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瞞北上無隔離 無品翁累街坊

2020-02-01

曾住瑪嘉烈普通病房6天 團體促立法罰虛報瞞報播毒者

香港再多3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個案,令個案累積至13宗。新增兩名患者包括一名37歲本港金融機構女職員,其父母剛從武漢市來港探親、被確診患病,若證實該女職員近期未曾到過湖北疫區,將是本港首宗人傳人個案。另一名確診患者是曾到過順德及澳門的75歲本港男子,據了解該名男患者到瑪嘉烈醫院求診時隱瞞曾到訪內地,故院方未加強監察,在普通內科病房入住6天後才被隔離治療,醫院正追查他曾接觸多少醫護人員。醫護組織及病人組織均認為,事件增加醫護人員及同房病人的感染風險,並揭示香港法例對虛報、瞞報病史和旅遊史的病人無王管,冀訂立懲罰機制杜絕漏洞。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截至昨晨9時,本港共有12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感染確診個案,11宗是輸入或相關個案,餘下一宗仍在調查中。12人中有5人為香港居民,7人為內地居民。本港至今有680宗符合呈報準則個案,當中478人已排除受感染,191宗個案涉及的人仍住院接受檢查。醫管局由今日起可進行快速病毒測試,能更快得出病毒檢測結果,令病人流轉加快,可減輕醫護人員工作壓力。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凌晨公佈兩宗新增確診個案詳情,其中一宗為居於青衣長康h康美樓的75歲男子。他於上周三出現咳嗽及呼吸困難,兩日後到瑪嘉烈醫院求診,據了解,患者求診時曾隱瞞曾往順德的旅遊史,故未被院方加強監察,僅被安排入住D3內科病房。

曾赴順德澳門 妻兒送往隔離

直至入院6天後,其呼吸道樣本透過加強化驗室監測,證實對病毒呈陽性反應,瑪嘉烈醫院馬上安排他接受隔離治療,現時情況穩定。衛生防護中心引述病人指,他曾於去年底至今年初到過廣東順德,並於當地一診所求醫,其後曾往澳門,並即日返港。其妻子、女兒及兒子均沒有出現病徵,將被送往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接受隔離監測。中心正展開「密切接觸者」追蹤的工作。

患者居住的長康h昨晨有工作人員加強清潔,由於患者起初隱瞞旅行史,令醫護及院方未有提高警惕,也沒有採訪隔離措施,昨日他曾入住過的瑪嘉烈醫院D3內科病房,部分出入人員只戴上外科口罩,沒有佩戴其他保護裝備。病房外有穿保護衣物並戴上護目鏡的警員駐守。據悉,D3病房已停止收症及不讓該病房的病人出院。

病房停收新症 9名同房高危

消息人士透露,患者入住D3病房期間,先後與逾90名病人同房,當中約30人已出院。與患者緊密接觸的同房病人則有9位,當中5位已經出院,衛生防護中心正追蹤他們的下落;另外4位病人則仍留醫,安排至傳染病醫療中心接受隔離。

至於與確診患者有接觸的醫護人員,據了解共有近40名醫護,暫時只須要自我觀察。事件令人關注病人向醫生瞞報病史及旅遊史的法例監管問題,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病人與醫護講求互信,難以任何事都訴諸法律處理,認為教育患者十分重要,無計可施下才考慮利用法律約束。

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認為,雖然《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三十二條提到:「自知是傳染病接觸者或受感染的人,身處任何公眾地方令他人蒙受感染危險都可能犯法」,但法例只賦予衛生署人員採取執法行動,未有涵蓋醫護人員,換言之,醫護人員無法強制病人誠實披露旅行史。他建議,衛生署署長引用《規例》第五條提到「任何人明知而向衛生主任提供虛假資料即屬犯罪」的規定,授權所有醫管局醫生成為法例所指的衛生主任,檢控瞞報的病人,並訂立懲罰機制杜絕漏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