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湖北紅會越描越黑 輿論不買賬

2020-02-01
■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黑龍江省多家生產消毒產品的公司召回員工,以滿負荷生產,確保供應穩定。圖為昨日哈爾濱市一家公司的工人在生產消毒水車間內。 新華社■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黑龍江省多家生產消毒產品的公司召回員工,以滿負荷生產,確保供應穩定。圖為昨日哈爾濱市一家公司的工人在生產消毒水車間內。 新華社

1.8萬口罩派給民營醫院 稱不合定點一線醫護使用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武漢市協和醫院醫療物資緊缺局面依然沒有緩解。與此同時,湖北省紅十字會官方發佈捐贈物資使用情況表顯示,有36,000個N95口罩捐贈給民營醫院,引發網友熱議和批評。湖北省紅十字會昨日回應,稱工作失誤,並將「N95口罩36,000個」更正為「KN95口罩36,000個」。《人民日報》評論指,不怕失誤,就怕失守。大疫當前,大愛噴湧,公信力破壞容易修復難,更需經得起審視。■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1月30日,「武漢協和醫院醫療物資不是告急,而是即將全部用盡」的新聞引發廣泛關注,多個正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通過微博發佈求助信息,懇求醫用物資。同日,湖北省紅十字會分別在「博愛荊楚」微信公眾號和門戶網站上公佈了第一批次防控新型冠狀肺炎捐贈物資使用情況。其中第十條顯示武漢市協和醫院被分配到來自陝西捐贈的3,000個口罩,而第十四條顯示,有36,000個N95口罩被分給武漢仁愛醫院及武漢天祐醫院兩家醫院,兩家醫院分別獲得16,000個。

網友質疑鄂紅會分配不公

湖北省紅十字會物資使用情況表發佈後在網絡炸了鍋,眾多網友紛紛指責湖北省紅十字會分配捐贈物資不公,更有網友曝光其中武漢仁愛醫院是一家「莆田系」醫院。許多官方媒體也予以報道,並督促湖北省紅十字會作出回應。

面對網友質疑,湖北省紅十字會昨日發表聲明,就此回應稱,對有關信息進行了覆核,發現確因工作失誤導致公開的信息不準確。現將捐贈的「N95口罩36,000個」更正為「KN95口罩36,000個」,其流向「武漢仁愛醫院1.6萬、武漢天祐醫院1.6萬」更正為「武漢仁愛醫院1.8萬個、武漢天祐醫院1.8萬個」。

這份聲明解釋說,愛心企業向湖北省紅十字會捐贈36,000個KN95口罩。經向衛生健康部門了解,該型號產品不能用於新冠肺炎治療定點醫院一線醫護人員防護,但可用於普通防護。對此聲明,網友們並不買賬,在評論中繼續指責湖北省紅十字會分配不公,沒有考慮到真正有需要的一線醫護人員,透明度欠缺。有網友稱,紅十字會應該是社會的良心,而不是讓社會涼心。更多網友表示,捐款捐物再也不會通過紅十字會。

還有網友質疑湖北省紅十字會對N95口罩和KN95口罩的區別缺乏了解,並轉發了媒體採訪3M技術人員的介紹,技術人員認為,N95口罩是美國NIOSH(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認證,非油性顆粒物過濾效率95%。KN95口罩符合中國GB 2626 強制性標準,非油性顆粒物過濾效率95%。這兩種口罩與醫用防護口罩的過濾效率的測試方法一模一樣,所以過濾效率級別一致。

院方稱口罩僅作一般防護

《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指出,不怕失誤,就怕失守。評論稱,一句「工作失誤」,並未打消輿論疑問。一筆筆善款善物背後,就是一顆顆滾燙的愛心,容不得蒙塵,更容不得蒙蔽。每一筆款物抵達該抵達的地方,盡快解決醫生的燃眉之急,才不會辜負愛心。大疫當前,大愛噴湧,公信力破壞容易修復難,更需經得起審視。

接到1.8萬個KN95口罩的武漢仁愛醫院院長熊怡祥昨日接受媒體訪問回應是次口罩風波,稱自己到處求援才領到1.8萬個KN95口罩。他對媒體表示,N95是二級防護口罩,KN95是一般防護口罩,KN95肯定沒有N95好。領取口罩後,醫院將口罩發給了住院病人和家屬,也發給了職工,還包括附近居民。熊怡祥說,一共領到1.8萬個,大概用了1.2萬多個,還剩6,000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