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終脫歐 「但非終結」

2020-02-01

約翰遜冀國家團結 迎接「新時代曙光」

脫歐問題纏繞英國以至歐盟3年有多後,英國終於在當地時間昨晚11時,正式離開歐盟。與民間脫歐派大肆慶祝不同,英國政府盡量避免高調,首相約翰遜在正式脫歐前發表全國電視演說,形容脫離歐盟的日子是「新時代的曙光」、團結國家的時刻;在未來11個月脫歐過渡期中,英國將面臨與歐盟談判貿易協議的艱巨任務,約翰遜在演說中向歐盟重申立場,強調不會延長過渡期。

英國在當地時間昨晚11時、比利時布魯塞爾時間今日凌晨零時(香港時間今晨7時)正式離開歐盟,歐盟成員國從28國減至27國。約翰遜昨日特別選於英格蘭東北部的森德蘭召開內閣會議,當地在2016年脫歐公投時,是首個揭盅支持脫歐的城市。

內容相對謙虛 決心與歐「分隔」

在英國時間昨晚10時,約翰遜發表預先錄影的全國電視演說。本身屬強硬脫歐派的約翰遜,演說內容相對謙虛,並未大肆慶祝英國正式脫歐,僅稱脫歐「並非終結、而是新開始」,是國家真正改變及更新的時刻。他形容脫歐日是「新時代的曙光」,國民的人生機遇,不需再取決於成長背景,同時自己的職責,是帶領國家團結、向前邁進。

對於未來11個月與歐盟的貿易談判,約翰遜重申不延長過渡期的立場,並決心未來將英國與歐盟「分隔」。約翰遜警告一旦英歐無法在過渡期內達成貿易協議,歐盟出口英國的商品亦需繳交關稅,如德國汽車、法國芝士、意大利葡萄酒等。

官方低調慶祝 脫歐大臣功成身退

英國政府僅安排少量脫歐日的官方慶祝活動,包括升旗儀式等,唐寧街則有燈光投映、以電子時鐘倒數脫歐一刻;脫歐黨黨魁法拉奇,則在倫敦國會廣場舉行慶祝集會。

在過渡期間,英國仍將依循歐盟的法規,故實質變動不多。唯一敲定在脫歐日出現的改變,是裁撤脫歐事務部,部門在內閣的辦公室將騰空,所屬職員會調至其他部門,脫歐事務大臣柏建熙亦將重新成為後座議員。影子脫歐事務大臣施紀賢在《衛報》撰文,呼籲停止在脫歐、留歐之間分裂。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