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統計局:PMI降至50 疫情衝擊未現

2020-02-01
■專家分析,疫情短期內將對製造業產生影響,但疫情解除後,前期由於開工復工遲滯所積累的市場需求將集中釋放,能帶動經濟較快回升。圖為中車唐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的工人在軌道交通車輛生產線上工作。 資料圖片■專家分析,疫情短期內將對製造業產生影響,但疫情解除後,前期由於開工復工遲滯所積累的市場需求將集中釋放,能帶動經濟較快回升。圖為中車唐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的工人在軌道交通車輛生產線上工作。 資料圖片

專家料節後市場需求趨降 將對經濟造成短期影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1月31日發佈數據顯示,今年1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降至50%榮枯分界線上,較去年12月下降0.2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同時強調,此次調查在1月20日前完成,新型肺炎疫情影響尚未充分顯現。專家預計,受疫情影響,春節後企業開工復工推遲,市場需求趨降,將對經濟造成短期影響。

數據顯示,反映市場需求變化的新訂單指數小幅上升0.2個百分點至51.4%,連續3個月位於擴張區間,但生產指數大幅回落1.9個百分點至51.3%,是導致PMI回落的主要原因。另外,反映外需走勢的新出口訂單指數從12月的50.3%大幅回落至48.7%。

企業生產仍保持擴張

另外,1月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1%,較12月回升0.6個百分點,其中服務業基本平穩,餐飲與零售業較弱。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師文韜指出,從13個分項指數來看,受春節消費預期影響,部分消費相關行業企業接單增長。企業生產增速雖有所放緩,仍保持擴張狀態。企業採購活動上升,對後市預期向好。綜合來看,經濟運行整體穩定。

由於統計時間窗口,此次調查截至1月20日,距武漢因疫情「封城」3天,1月PMI數據變化主要源於春節效應,並未體現疫情影響。文韜分析指出,疫情短期內將對製造業產生影響,春節後企業開工復工推遲,生產增速放緩,市場需求增速或將趨降。不過,疫情解除後,前期由於開工復工遲滯所積累的市場需求將集中釋放,生產、投資與消費加快增長,帶動經濟較快回升。

第三產業走弱初現端倪

招商證券首席分析師謝亞軒表示,製造業PMI連續3個月保持在景氣區間,驅動力包括全球景氣修復、國內逆周期調節發力、以及工業產成品價格回升等。但景氣修復進程可能會受到疫情衝擊的影響。參考SARS時期經驗,疫情爆發期可能引發經濟明顯調整,但調整期僅有1個季度左右,居民消費,農業、服務業易受影響,而投資、出口,工業相對較輕。

不過整體看,謝亞軒認為,儘管疫情衝擊尚未充分體現,但中國製造業仍處於緩慢而持續的景氣修復過程之中,預計製造業PMI仍將運行在50%上下0.3個百分點以內。

國君宏觀首席分析師花長春則指出,1月PMI反映疫情爆發前,經濟動能企穩延續。經濟新舊動能延續切換,通信計算機電子設備製造與專用設備製造新訂單表現較好,建築活動蓄勢待發,但餐飲與零售較弱,第三產業走弱初顯端倪。「若2月疫情高峰出現,後續疫情可控的情形下,疫情的影響將在一季度集中顯現,投資與出口可能都將受到不同程度影響,一季度經濟壓力或將更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