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新生兒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2020-02-07
■內地發現首宗新生兒被確診患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網上圖片■內地發現首宗新生兒被確診患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網上圖片

日前在內地發現兩位新生嬰兒出生之後染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而病兒的母親懷孕時感染了肺炎,BB足月,整個懷孕過程沒有併發症,醫生為孕婦施行剖腹產,BB出生時很正常,新生兒計分幾乎滿分,但三十個小時後嬰兒出現肺炎的跡象,而且肺片花,氣管內的液體發現冠狀病毒。所以有機會是在母體裡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這是很嚴重的問題。

母親和胎兒之間有胎盤,供給胎兒足夠的養分和營養,他們雖然不是直接相通但有一些東西起到阻隔作用,不過煙、酒、毒品,有些藥物,有些病毒如德國麻疹(風疹)、瘧疾、梅毒等可以通過胎盤傳染給胎兒而引致一些先天性的疾病,這次母嬰同時發病有可能是母親身上的病毒通過胎盤直接感染胎兒,因為醫生已經施行剖腹產截止了外在的感染途徑,不會因為BB吸入母親的陰道分泌物而感染,而孕婦在懷孕期間抵抗力可能較差,更容易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所以對產婦的保護更加重要。

孕婦盡量避免出外或去人多的地方,要有保護裝置,勤洗手,家中洗手間和去水渠要衛生暢通,最好帶備一支潔手液隨時可用,如發現有咳嗽及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一定要及早看醫生,盡早做冠狀病毒測試以排除感染。

如果發現確診病例,因為母親的分泌物有傳染性,盡量不要作陰道分娩,應盡量剖腹產,其所用的物料都要用即棄的,所有醫務人員都要實行嚴格的防疫措施,嬰兒出生後要隔離和觀察,盡早治療。

醫治新型肺炎,目前為止還沒有疫苗,也沒有特效藥,孕婦食任何藥包括中藥和西藥都要小心,特別是早期懷孕的婦女更加要小心對胎兒的影響,所以千萬不要人云亦云亂吃藥,病毒感染或不適當用藥都有機會引致胎兒畸形、流產、早產,甚至死亡。所以一有任何不舒服都要盡早看醫生。孕婦是受保護的特別群組,醫生和身邊的人都要提高警覺 ,保重保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