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作業簿:假消息真笑話

2020-02-07

林作

這幾天,WhatApp群組不斷傳來不同朋友們廣傳的關於武漢肺炎的消息。一方面,有許許多多的新聞資訊型消息,這是必然的。另一方面,有許多搞笑的當然是屬於假消息,但志在取笑當下市民人心惶惶的創作。有很多實在是好笑,隨便舉個例子,就是有許多不同版本的偏方,據說能醫治該病,例如吃大便。

好笑的不說了,有一個,我認為是十分警世的:

「最新消息:武漢肺炎已於香港變種成為武漢腦炎(簡稱:武腦)。病徵:患者智商瞬間由正常跌至零,缺乏辨別是非能力,瘋狂搶購日常用品(病徵與當年瘋狂盲搶鹽無異)。潛伏期:0至3小時。傳染途徑:WhatsApp、facebook。治療方法:冷靜!冷靜!冷靜!」

我認為這是十分有意思的一則笑話,但同時十分有意義。當下的街坊,在資訊爆棚的世界裡,不但沒有比起當年新聞可能要隔天才會透過電視電台和報紙傳遍全港更明智和理智,反而更顯得要衝動和盲目。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人的思考能力,和資訊發達與否,真的不太相關。其實大家知道嗎,有不少書籍,認為一個人智慧的修鍊,和可能看多少新聞真的不大有關係。我甚至看過不少書籍,主張不需要追貼時事,反而應該專注提升自己就好。

這一點,我們確實應該向很多在香港居住的老外學習。大家看看走在街上的很多外國人,並非遊客,而是明顯在本地工作的人。他們有種氣定神閒的態度。大部分的人,經過我連日觀察,都是如此。人在他鄉,而且這裡人心惶惶,為何他們可落得如此平靜,甚至很多人都不戴口罩?

他們大多都是接受過高等教育的,從事高薪厚職的人。為什麼可以連口罩都不戴?我認為,很簡單-很多香港人真的患了種都市病,叫做焦慮症。輕度的人,真的不少。例如這種狀態,就能將許多這種人帶了出來。相對的,選擇在這裡工作的外國人,很多本身有一種悠哉悠哉的心理。

這是一個疫病,但同時是一個市民們提升自我的機會。我希望,通過這些假消息真笑話訊息經傳播開去,很多人能醒過來,保護好自己身體之外,也保護好自己的腦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