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初春來了﹗

2020-02-11

昂膛山人

初春來了﹗和風吹柳綠,細雨點花紅﹗大塊煥文章,白雲在天,滄波天際,春風扇淑氣,雜樹生花,群鶯亂飛﹗

我們港人一般也是同時使用新舊曆的,即陽曆和陰曆;但卻是均能善用兩個曆法的長處;陽曆指出正確的出糧日期,例如是每月最後的一日,或最初的一日﹗而陰曆則帶給我們多采多姿的生活,農曆新年、清明的思親、七夕的愛情故事、中秋的月色,均是使人難忘的節日,增添生活中不少光彩。

香港的冬天,氣溫也不算太低,更不一定可以看見紛飛的雪花,但春天卻一定可以看見花市、工展會等等的活動;加上新春團拜、春茗等活動,真是溫馨的寫照,除了花市的桃花和數不盡的各類美麗而不同顏色的新花盛開;可能各位也未必一定能夠留意到青青的小綠草也默默地怒放出來,與花爭艷,晚上的蟲聲和早上鳥兒的晨歌,也在真誠地告訴我們︰「春來了﹗」

今年的春天,可能會帶給香港人一個很特別的期望,因為過去的半年,香港發生了一連串出乎大部分港人意料之外的示威活動。但春天已經來到了,而且也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春夏秋冬的運作。

春天是一年的開始,去年春天,當然沒有什麼人能夠預測到會發生的一連串事件,但發生的已經發生了,目前是否已達至快將結束的時候呢?答案當然暫時欠奉,正如一首已失去作者姓名的好詩如下︰

前生我本是詩人,文采風流自不群。

轉世卻忘攜彩筆,雅懷空有未能伸。

事實上,香港發生這半年的活動,大部分均是以破壞香港日常生活為目的,例如堵路、破壞交通燈和交通車輛及衝擊一些店舖等等,徒然引起市民的不便,這是他們的主要目的嗎?但他們卻提出「光復香港」和「時代革命」﹗不知是否本山人之中文程度太低,還是他們提出的目的太抽象,堵路及衝擊商店就是「光復香港」嗎?我,相信一般港人,也是莫名其妙。

理大事件之後,雖然遊行事件依然持續,但規模已大不如前,人數顯然日減﹗

雖然他們在本港區議會改選時,出人意表地打了一場相當神奇的勝仗,或許在這批新當選的區議員上任一段時間之後,再留意這批新任區議員的表現到時自有分曉了。

自然的力量是世上最強大的,春夏秋冬的順序,誰能改變﹗?難道這群「黑衣人」真的有辦法弄出一個「時代革命」嗎?

春天來了,夏季還會遠嗎?但過去半年以來的事件,對香港打擊不小,香港目前又遇上了一件更不幸的事件新冠肺炎,雙重打擊下,很多大公司已公佈了在不久之將來,均須裁員十分之一或以上,甚至薪水也要削減一些,假如這些裁員減薪事件愈來愈多的話,香港的前景一定不會好到哪裡去﹗多年來,港府一向均是收入太多而不知如何將收入運用達至百分之一百,只好存錢在庫房之內,但今年恐怕出現赤字,這是過去數十年來絕無可能發生之事。希望港人可以早日醒來吧﹗

春天來了﹗大家均希望香港保持一年比一年進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