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藝術電商創辦人曹啟泰 用酒瓶封存創業的記憶

2020-02-11
■artgogo和上汽.上海文化廣場聯合主辦的「孔龍震 大地」2019上海個展,展覽延續了藝高高藝術IP「萬人展」之「無圍牆、免門票」的展覽理念。■artgogo和上汽.上海文化廣場聯合主辦的「孔龍震 大地」2019上海個展,展覽延續了藝高高藝術IP「萬人展」之「無圍牆、免門票」的展覽理念。

由曹啟泰擔任首席藝術官的藝術傳播機構artgogo(藝高高),早前在上汽•上海文化廣場舉辦六周年慶,百件藝術品被高光打亮。曹啟泰將酒瓶藝術裝置搬上舞台,用「那些年,我們一起喝過的酒」為題為artgogo慶生。■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章蘿蘭 部分圖片由artgogo提供

從2014年1月18日正式公測上線至今,artgogo一直在創新藝術傳播模式。競購秀、藝術介入、版畫世界、萬人展、mini秀、定製衍生、本命年計劃......今次慶生更是將藝術辦成一場大秀,讓藝術品成為主角,藝術家們走上舞台,在觀眾面前展現才華、亮出光彩,不再是作品背後的符號。

酒瓶封存記憶

瓶中物被飲空後,酒瓶往往成為無用之物,但愛飲酒的曹啟泰卻別出心裁,將之打造成一件藝術裝置。「我的酒喝完了比沒喝時還值錢,」他在接受採訪時回憶,每每朋友相聚,把酒言歡,當晚所有飲酒之人,都會在酒瓶上留下簽名,時過境遷後,再度拿起酒瓶,擰開瓶蓋,就似舊夢重溫,那晚的空氣、溫度、回憶便一齊撲面而來。

「我收集第一個酒瓶是在25年前,當晚在上面簽字的朋友,已經離開了這個世界,但記憶卻得以封存,每當看到瓶子,那個愉快的晚上就歷歷在目,」 曹啟泰認為,把無價值的東西變出價值,即是藝術審美的過程,如此亦成就了他自己的藝術作品。

回想創辦artgogo時,他坦言,當時50多歲無事好做,出去求職也未必成功,於是就決定創業,再考慮到所學均與泛藝術領域相關,就乾脆將之作為方向,對老派藝術沒興趣,就選擇當代藝術,純粹開畫廊,又擔心守株待兔,索然無味,最終才決定上線、做雲端,於是便有了artgogo,藝術向前走,一走就走了六年,辦過100天的大展,迎過百萬人的參觀,有鋪天蓋地的mini秀,也有大洋彼岸的紐約個展,既可以在街頭揮灑色彩,也可在進博會現場吸引目光,期內合計進行了整整456場精彩活動。

在他看來,artgogo可貴之處是與互聯網精神頗為契合。「artgogo並不與任何藝術家簽經紀約,我只是藝術平台,不是你爹娘,不負擔你的未來,你盡力表現出你的最佳色彩,我盡力表現我的活潑,如果你用得到我,隨便拿去用,如果有別人能把你捧得更火,你趕快去,我拍拍手,這種開放的態度,最符合互聯網精神。」曹啟泰續言,此外artgogo亦無門第之見,「我的藝術沒有門檻,不用進門就告訴我,你是哪個美院哪個專業,你的老師是誰,這些都不重要,藝術家最重要的是作品。」

事業要慢慢成就

至於為何選擇「喝出色彩」作為artgogo六周年慶的主題,曹啟泰解釋,藝術家的作品要出色、出彩,同時也要懂得為自己喝彩,「常常有人說,你一定要做些事情,等荍O人幫你拍拍手,但我覺得喝彩是自己給自己的,對於自己做的事情,你曾經用心過嗎?盡力了嗎?如果都是,你就應該為自己喝彩。」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談到artgogo未來會如何展開,曹啟泰透露,天下為公,眾用共益的藝術,artgogo會堅持;同時藝術也要迎科技大浪而上,例如artgogo正在認真收集當代藝術底層數據,「今天美院的孩子、沒有學過畫的孩子,畫的第一張畫到底是什麼,artgogo用區塊鏈的技術,在上面做標籤,得以溯源求證。」

「人不一定要做多偉大的事業,做一件事情是你選擇的,是你想做的,做了開心的,對公眾、社會有益,而且貌似還有未來,我覺得這樣就夠了。」曹啟泰直言,當前諸多創業者風急火燎,一創業就要兩年上市、三年成功,一年裡最好從A輪直接做到Z輪,其實都是不對的。

「天底下哪有這樣的事業?開個店就要融資,融資了就等發財,然後就變現、趕快跑人,這不是我創辦企業的目的。」曹啟泰說,他希望所選擇的事業對社會、對人群有幫助,花三年、五年去耕耘,慢慢將事業做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