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愉韻度曲】說流行書風

2020-02-11

梁君度

曾有內地書法家提出一種所謂「流行書風」,欲引領書法潮流。

講到「流行」二字,便很容易聯想到時裝。據說因為商業利益驅使,歐美時裝界的幾位大師每年都要開開會,摸荌s杯底,酐蚢篧磞a訂出下年應流行什麼色調、什麼款式,以便搞出一批新時裝,好讓時尚女士、先生們跟上「潮流」。聞說追慣潮流的淑女一眼就能看出你的外套是這個牌子哪一年的款,你的手袋又是曾在哪一年流行過。

因為這些時裝界巨頭地位顯赫,「登高一呼」,誰敢不從?時裝設計師不緊跟潮流的話,輕則產品無人問津,重則品牌不保。時裝可以設計出流行款式,書法又可否設計出流行書風呢?本來一種書法風格流不流行,不是靠人專門設計的,而是看有多人追捧,多少人跟風。

我國自東晉以來,歷代文人都推崇王羲之,譽之為「書聖」。南北朝梁武帝蕭衍著《古今書人優劣評》,謂「王羲之書字勢雄逸,如龍跳天門,虎臥鳳闕,故歷代寶之,永以為訓。」而王羲之的字又確實妍美,於是其書風便大行其道。加上唐太宗獨尊書聖,王體字便長盛不衰。

到了明末清初,有位叫傅山的書法家提出「四寧四毋」,所謂「四寧四毋」是「寧醜毋媚、寧拙毋巧、寧支離毋輕滑、寧直率毋安排。」前些年,有書家以「四寧四毋」為書法指南,大膽創新,這些書家的書風與王羲之書風自是大相徑庭,於是,驚世駭俗的醜書便出現了。

醜書出現後,雖被很多傳統書法家批評,但卻獲身居書協要職的大茄叫好,說大醜有大美。一時間,醜書開始盛行,幾乎成了主流書風。其中主要原因是除了有書法大茄鼓吹,還有他的一班弟子又都個個身居書協要職,多是這個展委那個展的評委。你不學醜書,不寫醜書,那你就入不了國家一級書法展,入不了中國書法家協會。這和國際時裝界一樣,他們創了潮流,你就得跟,不跟就別想出來混。這股醜書風颳了十年八年,直到中國書協這屆新領導班子反對之下,才逐步收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