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巴塞爾藝術展宣佈取消

2020-02-11
■官方決定取消今年在香港舉辦的Art Basel。 資料圖片■官方決定取消今年在香港舉辦的Art Basel。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茜)三月是香港的藝術月,因Art Basel(巴塞爾藝術展)而吸引世界各地的藏家。但是今年有鑑於「新冠肺炎」為公共衛生所帶來的風險,包括舉行Art Basel的香港,都紛紛取消藝術活動。

就原定於2020年3月18日至22日在香港舉行的香港Art Basel 2020取消一事,官方聲明如下:「眾多因素導致這項決定,包括:對展覽工作人員、參加者健康和安全的基本關注;展品搭建和運送方面所面臨的巨大挑戰;跨國旅行愈來愈困難,這些全都因為新冠肺炎的爆發而發生。」Art Basel全球總監Marc Spiegler表示,已向眾多畫廊、收藏家、合作夥伴、第三方專家徵詢意見,今次停辦是十分困難的決定。

早在去年底,有參展商因為擔心香港社會運動持續,已經決定取消參與香港Art Basel。在武漢肺炎爆發之前,主辦單位曾經承諾,一旦展覽取消,將向參展商退回75%參展費用。如今正式停辦,Art Basel發言人表示將繼續履行這個承諾。

台灣的藝文活動亦紛紛傳出延期或停辦消息,首個決定取消的大型藝術展覽為「台北典亞藝博2020」,原定5月初亮相,主辦單位Fine Art Asia(典亞藝博)決定押後一年舉行。

與香港一河之隔的廣東省亦宣佈,啟動最高級別的疫情防控機制,暫停全市各類文藝演出和活動。其中主力收藏中國現當代藝術,如趙無極、劉野、畢加索等當紅藝術家作品的廣東和美術館(He Art Museum)宣佈,押後原定3月下旬的開幕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