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養生攻略】 沉香抗疫

2020-02-11

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依然十分嚴峻,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很多朋友紛紛向我求方,我都以「冠狀病毒未明,無法提供藥方」回覆。中醫很多大家獻方,多為「人參敗毒散」化裁,「人參敗毒散」一方出自《太平惠民和劑局方》是治療各種瘟疫的萬能方。被譽為「治瘟第一方」,我學藝不精,不敢胡亂加減老祖宗的藥方。

2020年2月3日晚,湖北舉行第十三場疫情防控例行發佈會,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答記者問,張伯禮院士說:「中醫、西醫是兩套醫學,各自有各自的長處,在這次疫病的抗擊當中發揮各自的優勢。我們認為這次的疫病,它的特點是濕邪致病。中醫認為濕邪的特點是比較黏膩,發病往往比較緩慢、沉重,也正因為這次它的潛伏期比較長,症狀比較溫和,也給中醫藥治療帶來了機遇,充分發揮了中醫治濕病、濕溫證的一些優勢。所以,我們採用芳香化濁、宣肺利濕等的方法,取得了比較好的效果。 」

我春節回了南京過年,我自己和家人則用飲沉香水來預防。我採用印尼加里萬丹沼澤的數千、甚至超過一萬年的土沉香。這是得天地靈氣、吸日月精華的土沉香,依古法九蒸九曬、精研細磨而成,用少許沉香泡水有防疫保健的效果。

人類使用沉香已超過三千年以上,沉香是一種寄生於喬木的真菌組織,這種會凝結沉香的樹種,一般稱為「風樹」,有八種樹,平均生長在高度200公尺到1200公尺的熱帶業林或沼澤地帶,當它受到昆蟲咬傷、細菌侵蝕、雷擊或人為砍伐等傷害時,為了進行自我保護,就會發生組織病變或質變,因而分泌一種油脂。這種樹脂經過長達百年的水淹土埋,受到溫度、濕度、緯度、土壤環境、時間等各種微量元素的影響,就會形成品第高下有別的各種沉香。

倘若未經加溫或燃燒,沉香不論外形或氣味,幾乎與一般朽木並無分別。但自從人們發現它不僅香氣清遠,並蘊含龐大的氣場能量,它就成為人間的奇珍至寶。

沉香的主要功效:

一.抑制結核桿菌︰沉香煎劑對人形結核桿菌有抑制作用,對傷寒及福氏痢疾桿菌,亦有強烈的抗菌效能。

二.行氣止痛︰沉香具有行氣止痛,溫中止嘔,納氣平喘的功效,用於胸腹脹悶疼痛,胃寒嘔吐呃逆,腎虛氣逆喘急。

中醫格外講究人的「氣」,氣血暢通,方能百毒不侵,而沉香就是通過調整平衡人體內氣的運行,來達到治療或保健的效果。

古代中藥典籍有關於沉香這方面功效的記載:

《本草匯言》:治脾腎久虛,水飲停積,上乘肺經,咳嗽短氣,腹脅脹,小便不利。

陶弘景:療惡核毒腫。

《藥品化義》:入肺、腎二經。

《珍珠囊》:補腎,又能去惡氣,調中。

《綱目》:治上熱下寒,氣逆喘息,

《本草再新》:治肝郁,降肝氣,和脾胃,消濕氣,利水開竅。

《別錄》:療風水毒腫,去惡氣。■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