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文公孚手記】善用觀眾情意結的一再續集

2020-02-11

文公子

近年好多電影續集上映,連動畫也因為大受歡迎而上映續集,近有《魔雪奇緣》,早一點就有《反斗奇兵》。最近過年上畫的,是《重案夢幻組》(Bad Boy)的2020年版本《重案夢幻再重組》(Bad Boy For Life)。

其實消費者對產品有感情的話,自然就會對品牌的延伸版本有好感,而不少品牌亦因此多開不同的產品線,例如高露潔本來做牙膏,後來做牙刷也有很好的市場,就是能將「您的口腔保健專家」的定位延續下去。因此,電影續集的出現是非常自然的事,電視連續劇也出現了好多季度,變成了一個又一個的系列。

有時,電影的續集是有連貫性的,就好像連續劇一樣,《復仇者聯盟》、《吸血新世紀》和《哈利波特》等,都是一集接一集地開拍推出,培養了不少由小看到大的觀眾。

許多時,續集不一定比第一集精彩,雖然如此,但仍然有一批死忠的粉絲進場,因為當中已不是只看劇情,而變了有感情。例如《星球大戰》,上世紀八十年代拍完三部曲,欲罷不能,來個前傳三部曲,再來後傳又三部,最近才大結局。近十年來,進場的不少是由第一集已經開始捧場的觀眾,大家都說不滿意劇情,但又繼續進場,一路看一路罵,新一集上映時又再進場......當中大家有情意結在其中,因為大家都關心主角的出路和未來,甚至已與自己的成長融為一體。

其實除了《星球大戰》,因為情意結入場外,相信《未來戰士》、《洛奇》及《第一滴血》等的觀眾,也是一樣。香港的經典有《黃飛鴻》、《最佳拍檔》、《精裝追女仔》、《五福星》等系列,去到橋盡終於收手,只有《賭神》化身《賭城風雲》繼續努力;而《家有囍事》則每年準時賀歲,連《小男人周記》、《葉問》等,也發展到第二代的出現。

續集的出現,究其原因,是消費者的口味難捉,只要找到一條受歡迎的方程式,大家就不停地複製,直到市場飽和甚至反彈。許多時,的確是成也續集,敗也續集。續集是否好橋?其實要看懂不懂及時放手,死不斷氣,反不及一個令人回味的傳奇討好。當然,有沒有周邊產品市場,也是決定性的因素之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