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珍惜人生的溫柔

2020-02-11

王嘉裕

看到題目,你可能會疑惑,人生的溫柔是什麼?它的範圍很廣,可以是一個人,也可以是一件事,甚至是一種風景。但它也不難理解,人生的溫柔,是那些細小的、溫暖的、真誠的時刻。

比如說,父母的一個電話、一句愛的叮嚀。它很平凡,很常見,每個父母對孩子都會如此,在生活中有說不清的問候和叮嚀。正因為如此,我們便常常忽略它,感到理所當然。其實,一個人的大愛,往往表現在細微處。父母對兒女的愛,是如何無私和真誠,當他們牽掛你、關心你,他們由心底而產生的平常行為:一句叮嚀、一句嘮叨、為你做的一件小事......那都是人生的溫柔時刻,而那時候,你領會了麼?還只是搪塞過去了呢?請珍惜,那樣的溫柔時刻!

再比如,孩子對你的一次依賴,一次暖暖的擁抱。你以為孩子天性如此,依賴是他們的習慣,你以為他們一個擁抱的請求,是任性調皮。其實,那也是人生不可忽略的溫柔時光,擁抱的溫暖是互相的,你真心去給予孩子了嗎?而且,孩子的心靈是天真無邪的,當他們像你乞求溫暖,請一定不要吝嗇,請一定要真誠給予。陪伴一次遊戲,擁抱一次孩子,是給予,更是獲取--這樣的溫柔時刻,你珍惜了,它便成為你的精神財富。

又比如,朋友對你的一次傾訴,一次心靈的求助。也許很多人都喜歡向朋友傾訴,但對於朋友的傾訴卻不以為然,因為他們會認為是一些負能量的接收,是一些瑣事的嘮叨。其實,一個人在向你傾訴時,他的心是無比虔誠的,是放下了所有戒備而渴望獲得理解的狀態,你怎能辜負這樣的一顆心靈呢?當朋友向你傾訴,說明他信任你,他想要打開自己的心,以求得到你理解和支持......請珍惜這樣的溫柔時刻,茫茫人海,擁有一個知己是非常難得的,今天你是朋友的支撐,明天他也會是你人生中的幸運。

人生的溫柔時刻,有那麼多,也許有人會說:成大事者不拘小節,天天為這些溫柔時刻而花費心力,是否太繁瑣了?其實,正好相反,你以為用心去珍惜,要花費力氣,但正是因為你越懂得珍惜,你的內心才會更強大,你的心靈才會更廣闊。每個人,都有一顆感受生活的心靈,如果你忽視它,而只顧茈h看你所謂的「人生大事」,那你的生活一定是不完整的。

說到底,無論人生擁有多少,失去多少,只要懂得珍惜,你就是富有的。更何況,我們每個人擁有的溫暖都很多很多,那就是我們上面說到的那些溫柔時刻,它也不止這些,它藏在生活的每一處,只有當你發現了它、珍惜了它,它才會在你的人生中閃閃發光。

珍惜人生的溫柔,讓我們都做一個有心之人,讓我們都成為富有的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