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王官升和「愛的朋友圈」

2020-02-17
■王官升在紀念中俄建交70周年交流活動上指導俄羅斯青年書法。 受訪者供圖■王官升在紀念中俄建交70周年交流活動上指導俄羅斯青年書法。 受訪者供圖

出生在瓦房店農村的王官升,自幼家境貧困。1999年,正值「希望工程」實施10周年,還在上小學的他收到了200元(人民幣,下同)助學款。「我清楚記得,希望工程叔叔阿姨們離開時,我趴在窗戶上,眼淚止不住往下流。那一刻,我下定決心,將來有能力也要像他們一樣幫助其他孩子......」

這些年,王官升盡其所能捐資捐物、出人出力,但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他充分發揮網絡力量,將公益最大化。微博上,王官升擁有了「10萬+」粉絲量,通過愛心傳遞,他建起了一個「愛的朋友圈」。這個圈子裡,既有「當代雷鋒」郭明義,也有「中國好人」邢泮林,還有像「孝行中華·全國義剪」發起人高廣東這樣的愛心企業家。在這個「愛的朋友圈」裡,沒有索取,只有奉獻。

從2011年義賣「愛心麻花」救助白血病、尿毒症兒童,到2019年發動全國400多家連鎖店為早衰少女小鳳募集手術費......這些年王官升堅持每天義務奉獻2小時,募集善款和愛心物資超千萬元。他說,「慈善圓了我小時候的夢,也讓我的人生豁然開朗。能最大限度幫助別人,使我的人生更有成就感、更有價值。」近年來,王官升先後獲得遼寧好人、遼寧省向上向善好青年、遼寧省道德模範、「中國希望工程30年希望之星」等榮譽稱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