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住駿洋食得安心 困公主無覺好

2020-02-21
■公主號港客昨日早上乘坐包機返抵香港。■公主號港客昨日早上乘坐包機返抵香港。

隔離者首天訴心聲:入境處斡旋做得好

在海上「漂浮隔離」半個月之久,「鑽石公主號」上300多名港人昨日經歷天堂與地獄的滋味,當中106名港人終能上岸乘坐包機返港,胡女士就是這批幸運兒之一。她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難掩興奮之情。雖然回到香港仍未能回家,要入住駿洋h接受檢疫14天,但胡女士坦言已很感恩,感謝入境處跟日本政府周旋,「黫搧u時間要安排咁多洁A已經做得好好,好足夠謚捸I」但另外一半港人繼續滯留「鑽石公主號」上,更大打擊的是昨日再多12名港人確診,回家夢又受航班調動影響,回程一再拖延。■香港文匯報記者 明其道

昨晨8時半,載有106名港人的包機飛抵香港機場。雖然大人、細路全部都戴上口罩,但眼角眉梢仍流露出興奮的心情。其後,他們跟隨工作人員指示,登上在停機坪的旅遊巴到火炭駿洋h檢疫中心。

早餐三文治 午餐排骨飯

胡女士獲安排入住駿洋h高層單位。她說,回港第一頓早餐是三文治和炒麵、午餐則是豉汁排骨飯和紙包飲品,笑言伙食一定比不上「鑽石公主號」,但勝在吃得安心:「鶷謅W面真係食唔安,埻籪芋C」

她憶述在船上隔離的14天,都不敢離開房間,每天都是度日如年:「你睇唔到之後會點,好似鰜袢朮繷Q感染咁。」

對未來的14天同樣不能出門,胡形容心情「相差很多」,現在起碼有個期限,知道14天後就可以離營回家:「今晚最想啎@覺好。點都好過鬗擖說A呢度起碼見到熟悉鵀a方,聽到熟悉嚜y言。再留鶷謅W真係會癲,日日見到確診數字係咁升,真係好驚。」

由於她在船上的同房是長者,故獲日本厚生省優先檢疫,在2月10日接受測試、2月15日得知陰性的結果,本來可以上岸接受檢疫14天,但她當時得知香港特區政府會派包機接回港人,立即放棄上岸念頭:「我信香港政府多齱A覺得接到返香港會比留鬗擖誚n。」

晚上醫護來抽鼻液血液

由前晚上機,到昨日入住駿洋h檢疫中心的安排,胡女士更肯定了自己當時的決定。她表示,駿洋h單位內提供的日用品和傢具齊全,有床、摺^、摺椅、電水煲和暖風機,甚至特意掛上了新的窗簾;到鶣嶆魚疇芵p人員提示她,每日要量度兩次體溫、晚上更有瑪麗醫院醫護前來為她抽鼻液、血液檢查。政府人員又安排全新衣服,讓他們穿荂C

對前晚的包機延誤了幾小時,胡女士解釋是當時船上廣播混亂,播出「全部港人都可落船」,到落船後才知要有陰性結果的報告才可上旅遊巴,但入境處都好盡力解釋,甚至向厚生省要求給予結果,使首批回港的港人由原來的40多人增至106人:「黫搧u時間要安排咁多洁A已經做得好好,好足夠謚捸I」

乖仔門口守候等見父母

薛氏夫妻亦入住了駿洋h檢疫中心。他們笑言,第一個感覺是「太陽光射入房,真係好開心」。兩人年初一坐上「鑽石公主號」,希望嘗試在郵輪上過新春,原本2月4日離船,但遇上了確診個案要隔離14天,其間只敢留在房間:「鰫迮巨鴙曭黎撽],心入面諗會唔會走唔到謘H愈等愈灰心。」

他們慶幸港府最終包機接他們回港,「心頭大石都放低驉v,心裡唯一不舒服的是有兩個同行朋友確診未能一同回港。他們昨晨到駿洋h接受檢疫,其兒子為見一面在門口守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