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阿舜促派翻譯醫療組助疫輪港客

2020-02-21
■鄭泳舜議員在川埼市一醫院,向醫護人員了解港人病患情況。受訪者供圖■鄭泳舜議員在川埼市一醫院,向醫護人員了解港人病患情況。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目前,「鑽石公主號」上尚有50多名確診新冠肺炎的港客,及30多名緊密接觸者仍滯留,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促請特區政府盡快採取一系列的支援措施,包括提供翻譯服務,並成立傳染病專家醫療組協助仍在日本留醫港人,並盡快公佈仍滯留的港人返港的安排。

在日本被確診的港客被安排到10間不同的醫院,家屬更一度與他們失去聯繫,即使能確定入住的醫院,但對病情一無所知,萬分憂心。

鄭泳舜昨日先後到東京、橫濱3家醫院與醫護人員會面,了解入住港客的最新情況和運送其所需物資。由於他們與當地的醫護人員言語不通,對患者病史不了解,擔心影響治療進度。其中一間醫院的醫護人員,協助他接駁病房電話,終於與求助患者直接聯繫上。

「雖然未能面對面交談,但能對話,透過聲音也能感受到患者對抗病魔的樂觀與堅強,未等我為他加油打氣,他反而先搶先鼓勵:『鰣輕鼣ㄜn加油,一定可以打贏這場仗!』」他說。

據悉,一名入住聖瑪麗安娜醫科大學醫院的女患者目前情況嚴重,出現呼吸困難,已安排於深切治療部留醫,其家人憂慮當地醫療支援不足及缺乏治療新冠肺炎經驗。鄭泳舜日前已組織了數名日語翻譯義工即時投入服務,透過電話協助留院港人,希望能解燃眉之急。

他期望香港特區政府盡快為滯日港人提供協助,包括派遣由香港傳染病專家組成的醫療隊到日本協助確診患者,及提供「一站式」支援,包括以「個案經理模式」提供服務,並建議將目前分散在日本不同醫院的香港患者,集中到兩至三間醫院,方便特區特遣隊人員照料。

鄭泳舜透露,他正與中國駐日大使館和當地醫院協商及聯繫,希望可為患者提供翻譯服務或配置翻譯器材,同時要求香港駐東京經貿辦為滯留的港人繼續配送物資,及盡快公佈滯留在日本的港人返港安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