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港第二班包機盼今晚飛

2020-02-21
■區志光昨日前往東京兩間醫院,探望確診港人,為病人寫下打氣字句。■區志光昨日前往東京兩間醫院,探望確診港人,為病人寫下打氣字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 東京橫濱報道)「鑽石公主號」郵輪上至昨晚已有65名港人確診患上新冠肺炎,比前日公佈增加10人。而原定昨晚接載第二批「鑽石公主號」港人離開日本的包機安排則被取消。正在東京的香港入境處處長曾國戲挭嚏A由於日方需為船上的加拿大國民進行撤離行動,未能配合港方的工作,但港方有一直向日方爭取。對於未有確實消息令船上港人無所適從,他就此致歉。他引述日方指船上檢疫安排今日會完成,代表無病徵的港人都可下船,會安排他們乘搭今日傍晚或明晨起飛的包機離開日本返港。

「鑽石公主號」郵輪上共有360多名港人,有106人前日已乘搭首班包機返港,4人自行離開,據悉其中2人昨午已回到香港,30多人屬緊密接觸者需繼續在日本隔離,現約有150名港人留在船上。

4港人自行離開

原訂安排接載第二批旅客的包機本於昨晚11時45分起飛,而預計乘搭此班包機的船上港人卻一直未有收到任何消息,直至昨晚曾國孺韝擖赫伅11時 (本港時間10時 )宣佈,有關安排已取消。他解釋,由於日方昨日為船上的加拿大國民進行撤離行動,其他國家的乘客不可離船,故未能為港人作出安排。

他表示,船上檢疫檢測安排將於今日完成,代表無病徵及無確診的港人都可離船,港方會繼續與日方協調時段,安排他們乘坐包機返港,但仍需視乎日方安排。若乘客在上午下船,包機可於今日傍晚6時起飛;若下午才能下船,則包機會於明日凌晨1時起飛。

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昨日馬不停蹄,下午聯同衛生署和入境處人員到東京兩間醫院,探望8名在船上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而留院的港人,表達特區政府的關心和鼓勵,為他們打氣。

區志光還透過院方向港人贈送水果籃和禮物包,除了口罩、酒精搓手液和消毒紙巾外,亦特意送上電話卡,方便他們與親友聯絡或致電入境處求助,還寫下關心話語給留院的港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