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渡輪電車勁通風 噴射船二氧化碳爆燈

2020-02-21

今次測試發現渡海小輪與電車同樣是香港通風最佳的日常交通工具,二氧化碳濃度基本保持在650 ppm以下。值得注意的是,渡海小輪是非密封式設計,通風良好,但黃勁松曾在密封式設計的噴射船進行測試,二氧化碳濃度迅速「爆錶」,濃度高到連儀器也無法顯示。

黃勁松早前在噴射船進行測試,開船前錄得船艙內二氧化碳濃度最低為2,033 ppm,較室內空氣指引「超標」一倍,經過約1小時的船程後,儀器顯示二氧化碳濃度超過9,999 ppm並已「爆錶」,黃勁松說:「船艙內二氧化碳濃度過高,已超過儀器可量度的指數。」

為何二氧化碳濃度上升得如此恐怖?黃勁松解釋,由於噴射船行程較長,且會在遠離港口的海面上航行,而海面上的空氣為高濕、高鹽分,若船艙內空氣引入鮮風,或會令船艙內座椅及地面過濕,因此一般快船都採用全封閉設計系統,船艙內的空氣只在船艙內循環使用,時間一長,二氧化碳濃度就會急劇升高。

同時,大部分快船都不會引入鮮風,若引入鮮風則需要安裝昂貴的除濕及除鹽系統,黃勁松指,乘客長時間在密閉船艙內實際上是在「分享」對方呼出的空氣,變相進行了親密接觸。亦有美國學者曾質疑「鑽石公主號」通風系統,懷疑未引入足夠的鮮風引致受污染的空氣在船艙內傳播,導致乘客感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