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 中央統籌接返港人 使館港府緊密合作

2020-02-21

在日本處理包機事宜的特遣部隊昨日稍事休息後,隨即夜以繼日地工作,協助仍在船上港人盡快回港。行動得以順利進行,全賴中央政府統籌,經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外交部駐港公署與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緊密協調。參與指揮這次撤離行動的香港入境處處長曾國尷磳隉A在日本安排旅遊巴士時遇到困難,幸得駐日使館協助,將船上香港居民接載到羽田機場。他說:「感謝國家,特別是外交部門的大力支持。」

據了解,由於日方遲遲才向港方提供船上港人病毒檢測結果及獲准離船人士名單等資訊,以致特遣部隊的工作遇上很大阻滯,例如特遣人員前晚6時已抵達橫濱港,但接人的車輛10時才准進入,深夜1時才能開車將港人送往機場,以致首架包機的出發時間較原定延遲了數小時。

捱了通頂 早上又籌備

入境處人員由前日上午一直工作至接近昨日天亮,昨日早上稍事休息後,又繼續馬不停蹄在酒店大堂為港人準備乘坐第二班包機所需的物資。為了應付在碼頭昏暗的環境下核對港人資料,小組人員到百貨公司購買戶外照明燈,又打點乾糧讓港人在機上進食。

據了解,區志光與曾國壑峔銗L入境處人員昨日亦一直與日本政府、航空公司及郵輪公司的代表開會,務求盡快妥善處理安排包機事宜,雖然第二架包機未能於昨日起飛,但仍希望能盡力促成所有通過檢測及非緊密接觸者可於今晚全數撤離。■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東京、橫濱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