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疫情隔離出來的紅燒肉

2020-02-22
■煮紅燒肉考的是無盡的悉心耐心細心靜心。 作者提供■煮紅燒肉考的是無盡的悉心耐心細心靜心。 作者提供

■ 馬超

因為疫情,在家隔離。很多人叫苦不迭,稱隔離出了心病,難過於折煞了自由的羽毛。確是火了香港的foodpanda,這外賣軟件確實便捷,如果實在沒吃的,又不能自己動手煮飯,是個不錯的選擇。但從防範疫情減少接觸、最大化隔離茞插A盡可能避免叫外賣。於是,除了伏案,研究、寫作、看書、思考,盡可能珍惜這個因禍得福的整塊在家時間,研究美食、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心心念念的紅燒肉,是最愛的一款。東坡豬肉賦,「靜洗鍋,少茪禲A柴頭罨煙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這邊廂吟詩作賦,那邊廂靜候美食。怎一個恬淡虛無了得。煮紅燒肉,要的是時間和恬淡心境,感懷頗深。

俺娘的紅燒肉是出了名的好吃,百般操練的美味成果和經驗,傳授於我。在她的悉心指導下,並且網上做了不同地域的攻略,南甜北鹹,東香西辣,東西南北中結合了不同的烹飪方法,根據自己的口味偏好,於是開動。

U購超市購入獨立包裝,上好的豬腩肉,也稱五花肉,水沸騰,整條下鍋,煮五分鐘左右,取出再精細加工,用小夾子去除寥寥幾根未淨的毛,切塊。鍋燒熱,少許橄欖油,均勻塗於鍋底,肉塊下鍋,小火四面均勻煸炒,炒至四面金黃色,油也就煸出來了。這一步,對於肥而不膩的口感追求,至關重要。

而後加入薑片、b段、八角、花椒、老抽、多晶冰糖等調料,炒至肉色絳紅鮮美。加入水,沒過肉塊,便小火燉煮一至一個半小時。最後收汁。與東坡的味道比較起來,我們差一個柴火灶。不過,待他自熟莫催他這一點來講,做足了東坡的功夫,要讓食味均勻地滲透到每一塊肉中。無竹使人俗,無肉使人瘦。既要有肉,還不必擔心長胖的紅燒肉,適合參考本饕的烹煮辦法。

寥寥數字,描述整個過程。操作起來,考的是無盡的悉心耐心細心靜心。心無旁騖地煮紅燒肉,烹小鮮,確如治大國。光說不練不行,邊做還要邊思考箇中的原因,以及背後的邏輯。烹飪,不僅是技術活,更是一種哲學觀。順應食物本真的味道,猶如社會需要順應自然的規律,順勢而為,將食物本身的味美道鮮激發出來。其實不難。難就難在,如此考功夫,靜心莫大焉。

如此這般,吃起來,入口即化,肥瘦渾然一體的紅燒肉,醒了神,醉了心。提起紅燒肉,不肥不歡,肥而不膩,是最高境界。紅燒肉,在中醫上,有補益腎精、滋陰潤燥的功效,特別是在這燥火沖天的新冠肺炎肆虐下,腎乃肺之母,肺虛補其腎母。吃紅燒肉,有從根本上滋養肺部的功效。

腎主骨,生髓,上巔入腦。毛主席平生最愛紅燒肉,特別半夜思緒不暢,來碗紅燒肉,便思如泉湧。身邊好多老中醫,上至80多高齡的,每天來兩大塊紅燒肉,不見其高血脂、高血壓。看來,紅燒肉的食療效果,配搭上其他合理的膳食結構,值得天天擁有。疫情當下,每天的負面新聞,形成了共情傷害,同情心導致的代入感,容易使人焦慮。共享美食菜譜,靜心思考人生,順應自然,共享饕餮,共同對峙傷害。

願每日有肉,盼天下無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