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來鴻:枝條的美

2020-02-22

■ 秋實

人們大多都讚美鮮花,因為鮮花代表蚆c榮。也有許多的人讚美綠葉,因為綠葉代表茈糽R。當然,也有人讚美果實,因為果實代表荈ワ荂C但很少有人去讚美枝條,其實枝條是最美麗的,因為枝條代表虓蓮u。

鮮花開在枝頭,綠葉長在枝頭,果實也結在枝頭,她們掩蓋茠K條的美麗。枝條則把鮮花、綠葉和果實推向了展示美的最高境界,並供給她們保持鮮艷的養分。

枝條就是一位默默無聞的幕後英勇。「皮之不存,毛將焉附」。鮮花知道,綠葉知道,沒有枝條的擔當,哪有鮮花、綠葉和果實的存在和鮮美。枝條也知道,但從來不表白,從來不抱怨,從來都是始終如一地挺立荂C這是何等高尚的情操。

春天來時,花蕾初上,她挺立在那裡。綠葉展露頭角,她挺立在那裡。鮮花怒放,她挺立在那裡。綠葉舒展,綠肥紅瘦,她挺立在那裡。當花兒凋落,幼果萌生,綠葉婆娑,她挺立在那裡。當果實纍纍,綴滿枝條,她依然挺立在那裡。

默默地,挺立荂C

秋天來時,綠葉變黃了,變紅了,不斷改變茼菑v的顏色,展示茼菑v的美麗,枝條挺立在那裡。果實由綠變紅變得金黃,天下一片醇香,枝條挺立在那裡。枝條像一個大的舞台,任表演者盡情地展示茼菑v的美麗。

秋風來了的時候,樹葉便毅然飄落在大地上。果實也被人們收藏,於是就只留下了枝條,赤裸裸的,挺立在那裡。當風雪漫天的時候,寒氣逼人,枝條依然挺立在那裡。

我常常駐足路邊,去欣賞樹的枝條。我看見枝條上,花兒凋落時的傷痕,葉子敗落時的傷疤,還有果實蒂落時的傷痍,都已變為了樹枝剛毅的骨節,變為了枝節堅實的美麗。

枝條從不畏酷暑和風雨,無論怎樣的肆虐。尤其不畏嚴寒和風雪,無論怎樣的凜冽。她再也沒有了冬的牽掛,有的只是春天的夢。這時,枝條的美麗便盡顯空中,錚錚鐵骨,堅韌的挺立荂C勇敢的,刺向寒冷的天空。枝條的美來自於他高尚的品格,犧牲自己,成全別人。默默無聞地將自己的一切奉獻給了綠葉、鮮花,還有果實。扶持茯麗,繁榮和生命。她美就美在甘於奉獻,甘做腳下的舞台,甘做幕後的燈光師。從不引人注目,但卻承載、烘托和修飾茪@切。如果沒有枝條,便沒有綠葉和紅花,更不必說果實了,世界也就失去了美麗。

枝條的美也來自其自然藝術的魅力,像人體的美麗一樣,具有自然藝術的屬性。你看枝條疏密而有度,縝密而有序,樸素而無華,那種美麗是很難用華麗的辭藻去描繪的。

我常常讚美枝條的美麗和枝條的精神。她沒有鮮艷的顏色,但從來也不自卑,春夏秋冬就一身的素裝,以素顏對萬變。這種樸素的美給人一種執茠犖諯哄A給人一種非凡的毅力。「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用這句話來形容枝條是再貼切不過的了。這就是枝條的精神和品質。

君子如枝條,枝條若君子。

枝條從不低頭,也從不氣揚,永遠有一種謙虛而向上的姿態和力量。陽光來了,她依然。風雨來了,她依然。黑夜來了,她依然。飛雪來了,她依然。她在風雲變化中,壯筋骨。她在飽經風霜中,長氣節。人有時不如枝條,沒有枝條的品德,不願意做別人的嫁衣;也沒有枝條的韌性,枝條可以禁得起風雨,禁得起雷電,禁得起世人的無視和彎折。而人心像一張薄薄的紙,脆弱得禁不起一絲的吹彈。

我讚美枝條:枝條是美麗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