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壯錦蘭園」憶古賢

2020-02-11
■韋從剛上山採蘭。 作者提供■韋從剛上山採蘭。 作者提供

馬承鈞

庚子春節前夕,筆者前往有「中國蘭花第一鎮」之譽的廣西荔浦市雙江鎮,走進遐邇馳名的桂林蘭花示範基地「壯錦蘭園」,經受一場清新酣暢的蘭花文化洗禮,印象極深,銘記於心。

蘭花是中國傳統名花,已有兩千餘年栽培史,它有春蘭、惠蘭、建蘭、墨蘭、寒蘭等多個品種,統稱「中國蘭」。蘭花並無嬌艷奪目的花葉,卻有幽雅高潔的氣質,所以古賢將它與梅、竹、菊並稱「四君子」。以「蘭章」形容詩書之美、以「蘭交」比喻友誼之真和愛情之純,享有「尋得幽蘭報知己,一枝聊贈夢瀟湘」、「氣如蘭兮長不改,心若蘭兮終不移」之譽。

雙江鎮在荔浦市北十餘公里。雙江鎮黨委書記覃朝陽,是我六年前結識的青年才俊,思路清晰、敬業幹練。他約我在桂林蘭花核心示範基地--雙江鎮「壯錦蘭園」見面,還在電話中說:「保你不虛此行,大開眼界!」

汽車在青山綠水間穿行,不到半小時就抵達一個美麗幽靜的所在,門頭赫然寫荂u壯錦蘭園」四字。覃朝陽和一位面色黝黑、兩眼閃光的漢子迎上前,覃書記一邊與我握手問好,一邊道:「這位就是『壯錦蘭園』大掌櫃、雙江鎮蘭花協會聯合黨支部書記韋從剛!」覃朝陽介紹,近年來荔浦市蘭花協會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帶領村民因地制宜闖出「以蘭致富」、「以展促銷」的蘭花發展新路子。「我們雙江鎮以『三聯三創』強化基層黨建,走上興蘭花產業、促鄉鎮振興康莊大道,韋從剛功不可沒啊,他還當上廣西蘭花協會副會長!」

韋從剛憨厚一笑,將我迎進「壯錦蘭園」展示大廳。這個大廳堪稱中華傳統文化大課堂,醒目的導語和一幅幅圖片、詩詞,集中凸顯了蘭花的輝煌歷史和深厚內涵,豐富展示令人刮目,讓我重溫古賢經典教誨:儒學宗師孔子見山中蘭花,感歎「蘭當為王者香,今乃獨茂與眾草為伍」,於是作《漪蘭婦》、譜《幽蘭操》,云「與善人處,如入芝蘭之室」,頌蘭花之美。愛國詩人屈原種蘭、佩蘭,「以蘭自比」,其名著《離騷》多次提到蘭花,使「蘭」成為君子佳人之的代稱。王維酷愛養蘭,且積累豐富經驗。陶淵明也愛蘭,並棄官回鄉,採菊養蘭,寫下「幽蘭生前庭,含薰待清風」佳句。

李白詩云:「為草當作蘭,為木當作松。蘭秋香風遠,松寒不改容。松蘭相因依,蕭艾徒豐茸」,作草就要作蘭草,作樹就要作松樹。蘭草幽香隨風遠,松樹遇寒不改容,松樹與蘭草都是高貴的象徵。大文豪蘇軾作有多首詠蘭詩,「春蘭如美人,不採羞自獻。時聞風露香,蓬艾深不見」,說蘭花如美人,散發陣陣清香。大學者朱熹也多有詠蘭詩,「今花得古名,旖旎香更好」最享盛名。

韋從剛說,鄭板橋寫過一首《高山幽蘭》:「千古幽貞是此花,不求聞達只煙霞。採樵或恐通來路,更取高山一片遮」,說千百年來數蘭花最為幽然高潔,它不求出人頭地而只願做一片煙霞,藏在高山後面,連上山砍柴的樵夫也不注意它啊。朱德元帥也愛蘭,他在廣州還寫過一首《詠蘭》詩--「越秀公園花木林,百花齊放各爭春。惟有蘭花香正好,一時名貴五羊城。」 老韋說,由於蘭花高雅幽美,自古受人追捧。古人還發明了「蘭心蕙質」的成語,形容女子人品像蘭花高雅純美。

我驀然想起,「民族魂」魯迅先生全家幾代也都喜愛蘭花。1933年11月魯迅在《致山本初枝》函中曾言「我曾祖父曾栽培過許多蘭花,還特地為此蓋了三間房子」。魯迅的爺爺和父親也都養過蘭花,魯迅也從小喜愛花、曾跟隨父親在天井和百草園裡廣植花草,還常帶荍怬怍P作人、周建人到城內的府山、塔山採蘭,每年新春蘭花開放時,他們弟兄仨更常去會稽山、蘭渚山春遊、採蘭,其《辛亥遊錄》一文曾記述此事。

展示大廳緊挨茩陰q剛的蘭花示範園。走進示範園,但見一片綠綠bb望不到邊,一株株蘭花在遮陽大棚下生機盎然,風吹來,滿園是淡淡幽香,大有王勃「山中蘭葉徑,城外李桃園。豈知人事靜,不覺鳥啼喧」之感。俯首看去,蘭花小巧秀麗,修長的葉子高高伸展,顏色呈墨綠或淡綠,兩邊被一條莖均勻分開,含苞欲放的花骨朵猶如一個個學舞蹈的靦腆小姑娘。總狀、花序各不相同,花色多樣,有乳白、純白、白綠、黃綠、淡黃、黃褐、醬紅、青紫,可謂眶給銢鶠B繽紛多姿。

韋從剛一邊引導我們瀏覽壯錦蘭園,一邊給我們普及蘭花知識。他說,蘭花又稱佩蘭、蘭草,屬蘭科,是單子葉、多年生草本植物。葉自莖部簇生,它終年常綠、姿態端秀。根莖橫走,淡紅褐色。莖直立,綠色或紅紫色,分枝少或僅在莖頂有傘房花序分枝。花色由黃褐至淺黃,以純顏色為貴異。蘭花有解熱清暑、健胃止嘔功能。他說:「隨荌磥漸~蘭花需求量的激增,蘭花的市場日趨廣闊、非常看好,其精品、珍品、絕品更攀升至天價嘍!」覃書記介紹,長年的種蘭經驗,使韋從剛成為一名遠近聞名的蘭花專家。他除了外出開會、傳經送寶外,每天都忙碌在「壯錦蘭園」,給村民和訪客傳授蘭花種植技術是他的「家常飯」。20年前他與蘭花一結緣,就看準了蘭花獨有的文化底蘊和潛在的市場價值,他上山採集蘭花,在自家房前屋後試種蘭花,發憤研究蘭花種植和鑒賞技藝。經過幾年學習摸索,終於積累了豐富的種蘭、品蘭經驗,還研發培育出蘭花精品--「壯錦牡丹」、「荔江牡丹」等,對蘭花的習性、品種、品質、市場也了如指掌,更多次贏得內地蘭花博覽會大獎,結識了許多海內外著名蘭花界權威。

韋從剛在黨委政府支持下,在家鄉建起40餘畝的蘭花種植示範基地「壯錦蘭園」,迄今他的「蘭園」種有墨蘭、春蘭、寒蘭等十餘大類、上百個品種、30餘萬盆。既有面向尋常百姓的普通蘭花,也有專為「蘭花迷」們特供的精品、珍品。「我的『壯錦蘭園』每年出園5萬盆蘭花,產品遠銷上海、重慶、廣東、雲南、四川、福建、台灣等十多個省市和東南亞地區,產值上百萬元。示範基地建立至今計開創就業崗位40多個,使從業者增收10多萬元。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樂於為村民提供種苗、技術、銷售等全方位支持與幫助。雙江鎮官相村村民廖雲傑,見韋從剛種蘭花致富,便開始向他學習種蘭花,當時廖家是貧困戶,他就免費提供場地和種苗,如今廖雲傑已靠蘭花脫貧,年收入好幾萬。為了做大蘭花產業,韋從剛還成立了荔浦宏陽蘭花專業合作社,使蘭花成為當地主打產業。

覃書記說,韋從剛還非常注重蘭花文化。他高舉文化自信大旗,以壯錦蘭園為平台,建起「愛蘭養廉」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營造出「尚蘭花之品,揚清廉之風」的濃厚氛圍,受到上級領導高度評價。2010年韋從剛被評為自治區「勞動模範」,2018年榮膺荔浦市「優秀共產黨員」和「優秀農業致富帶頭人」等殊榮。

採訪結束,欣聞雙江鎮正依託壯錦蘭園,茪O打造「蘭花小鎮」,將荔浦蘭花產業推上「高速路」。筆者大喜,賦詩贈予韋從剛--

壯錦蘭園呈大觀,

蘭心蕙質憶古賢。

小花開出致富路,

幽香入懷更養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