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2020打工仔最熱話題 WFH你知幾多?

2020-02-24

為阻止新冠肺炎病毒擴散,由上月底起香港政府部門已作出特別上班安排,公務員可在家工作,而不少私人機構也實行在家工作。一般文書工作,利用手機或電腦已可以解決,但在家工作最大的問題是未能如常開會,亦難與公司數據庫或資料庫聯接。今期數據生活就為各位「Work From Home,WFH」的打工仔介紹熱門的視像會議軟件,以及企業支援在家工作的方案,助你在家輕鬆應付日常工作。■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考玲

在家工作相信最大的問題是有否合適的設備、例如電腦及軟件去工作;其次是需要解決與各同事之間開會或與客戶溝通的問題,再者就是與公司數據庫或資料庫的聯接。Microsoft香港上周二(18日)與其多家合作夥伴宣佈,捐贈一系列數碼解決方案和技術支援措施,協助本地中小企業。當中包括手提電腦租用服務、電子會議和語音通話服務,培訓和啟動服務,以及流動業務營運服務,以幫助企業減低業務所受到的影響。

Microsoft開放平台助中小企

今次Microsoft香港分別與數家合作夥伴,提供各種多元化支持,以滿足不同中小企的各項需求。香港電訊為Microsoft香港其中一家合作夥伴,兩家公司為本地中小企提供12個月免費「Smart Biz Line On-The-Go」及「香港電訊雲端備份」服務,支援本地中小企保持正常營運,讓他們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隨時隨地接聽及撥打公司電話,並可將重要的文件儲存至香港電訊雲端備份。此外,中小企無論在何地也能透過視像及共享文件加強協作,香港電訊會免費提供Microsoft Teams啟動及新申請Office 365服務可獲高達70%的補貼。

此外,Microsoft香港與香港電訊等幾家公司會提供技術支援,提供一系列遙距啟動服務及Microsoft Teams網上教學,協助中小企有效地運用協作工具、免費雲端儲存空間和分享檔案,而無須擔心資料外洩的風險。與此同時,香港?頻集團提供手提電腦借用計劃,包含生產力及網絡安全工具、流動通訊SIM卡和遙距存取服務,而Microsoft會聯同香港?頻為本港中小企免費借出多達500部Surface Go手提電腦,而每部手提電腦均配備Microsoft Office 365的協作及網絡安全工具,包括Microsoft Teams、電郵及Advanced Threat Protection進階威脅防護功能。

另一方面,打工仔可以利用坊間不少視像會議軟件來解決開會見客的問題,Microsoft的軟件在全球被廣泛應用,基本上安裝了Microsoft Teams就能支援電腦上的所有檔案和文件,還可以利用群組聊天、線上會議、通話與 Web 會議功能;使用 Word、Excel和PowerPoint 等內建Office 365應用程式在檔案上共同作業。視像會議使用者人數上限300人,已可滿足企業一般會議人數的需要,而且可下載免費版本試用,或繳付月費使用更高規格的版本 。

Google Hangouts直播不限人數

由Google開發的Google Hangouts,只要有Google賬號,就可以從 Gmail、 網頁直接利用線上Google Hangouts進行通訊,同時可與Google行事曆結合議事日程會議,免除軟件安裝,而且可以線上不限制人數免費公開視訊直播。另一在辦公室常用的軟件Adobe開發的Adobe Connect,能支援多平台,遙距視像會議的畫質和聲音也能保持高質素。

雲端會議能容納100人

此外,ZOOM Cloud Meetings可於任何Android、iOS裝置安裝,加入100人的線上會議,很容易地由電話通訊錄、Email或者公司通訊錄中邀請聯絡人開會,而且免費安裝、參與者無需 Zoom 賬戶也可加入會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