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在家工作需注意網絡安全

2020-02-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實行在家工作對中小企來說是新的挑戰,既要保障員工健康安全,又要維持公司正常業務運作,而且一般中小企未必有足夠資源去應對在家工作所衍生的問題。就此,生產力促進局提供指引協助中小企渡過難關,當中包括遙距工作小貼士、在家工作的資訊保安建議等。

透過軟件存取公司內文件

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在該局的網站透過短片分享遙距工作需知,遙距工作在外國早已流行,但本港的中小企仍未有相關經驗,因應疫情要短時間安排員工實行在家工作有一定挑戰,因為有很多工作上用到的檔案都存放在公司內聯網內,或者是存放在ERP系統(ERP System)即是企業內部管理系統,無法在外部存取。

黎少斌解釋,坊間有不少Remote Desktop(遠程控制軟體),或者是Virtual Desktop(虛擬桌面)的小軟件,透過該些小軟件幫助員工在家中的電腦或手機來存取公司內聯網的文件。

不過,在家工作引伸另一個問題是網絡安全,產力局轄下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就向中小企提供6個網絡保安的注意事項。第一,切勿與他人共用工作裝置賬戶,不少人會與家人共用家裡的聯網裝置,尤其是電腦;但當運用這些裝置來工作時,用戶應開設一個新的獨立賬戶並使用另一組密碼,以確保其他用戶不能存取賬戶內的文件。

第二,確保工作環境的私隱, 建議在一個沒有他人的空間工作,尤其是輸入密碼或查看機密文檔時,以及使用熒幕防窺片。

備份資料到公司伺服器

第三,確保工作環境的資訊安全, 安裝防火牆以避免直接連接互聯網,如沒有防火牆則用路由器代替,安裝反惡意軟件工具並進行全面的安全掃描。第四,確保連接的Wi-Fi的安全,如更改路由器預設登入名稱和密碼等。第五,保護數據,員工應將數據備份到公司提供的伺服器或雲端儲存作集中備份。第六,嚴格遵守公司資訊保安指引,員工應獲取公司的資訊保安準則並嚴格遵守。如果在電腦上發現任何可疑活動,應立即終止與公司網絡的連接,並向IT管理員報告和求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