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公務員獲派手提電腦留家工作

2020-02-24

為減低新冠肺炎病毒在社區擴散,香港政府由上個月29日起,實施特別上班安排,至今已逾3個星期,並已多次延長公務員在家工作時間,上周四(20日)再將特別上班安排至3月1日。由於未能回到辦公室工作,例如路政署和運輸署的部分工程項目已受到不同程度延誤,為了確保原有的項目進程,有部分政府部門已於上周開始陸續向公務員派發手提電腦,以方便實行在家工作,更於手提電腦內接駁政府的內聯網及伺服器。

工程相關工作難在家處理

有公務員透露,雖然向公務員派發手提電腦,可以解決處理文件上的問題,但由於部分工程涉及大量圖表和畫圖,即使在家有電腦工作,完成報告後仍需要使用專業列印機及影印機打印紙本,所以還是需要回辦公室。雖然手提電腦型號新穎,但使用上始終有限制,例如在製作圖表時,畫面不夠大令製作及觀看時也不方便。故此,要完全實行在家工作有一定難度,部分公務員每星期會有兩至三天回到辦公室工作。

有員工寧願隔日回公司

與此同時,在家工作也衍生其他問題,由於有手提電腦在手,打工仔變相24小時候命,上司任何時間也可以要求下屬工作,有公務員透露寧願每日或隔日回崗位工作數小時,都不願意領取手提電腦。

此外,由於手提電腦連接政府內聯網及伺服器,在家工作有機會產生保安漏洞及資料外洩等問題,如果有手提電腦遺失,後果可大可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