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年金門檻降至60歲 男性77歲「打和」

2020-03-02
政府提出年內再發行總額不少於130億元的iBond和銀色債券,並將公共年金的入場門檻降至60歲,意味長者可根據需要進行投資。資料圖片政府提出年內再發行總額不少於130億元的iBond和銀色債券,並將公共年金的入場門檻降至60歲,意味長者可根據需要進行投資。資料圖片

新一份預算案提出的iBond、銀債及公共年金降入場年齡至60歲,相信老友記最開心,因為3種都符合入場門檻。而政府在2018年推出公共年金計劃,讓長者以一筆過整付保費形式投保,隨後保證每月向受保人派發固定年金金額,保障年期為終身,猶如自製長糧,月月都有糧出,只要愈長命則愈賺!

因應計劃下,投保人將獲保證發放合共金額等同已繳保費105%的年金,即是投保100萬元的話,投保人只要按照原定計劃,沒有中途退保,可累積收最少105萬元,意味只要在生時累收年金多於已繳保費105%都等同賺多,若要在公共年金計劃下,想要賺多又是否容易呢?

女性78歲才「打和」

原本公共年金的入場年齡是65歲,是次降至60歲,以投保100萬元、60歲投保計,男性每月可獲5,100元,女性每月可獲4,700元,男及女投保人每年分別收取61,200元及56,400元。以上述男性投保人為例,只要收取約17.2年,即約77歲,累收年金將達到105萬元,即變「打和」,只要活到77歲後,其後所收到年金都可謂賺多,愈長命愈賺;而女投保人,只要收取約18.6年,即約78歲,較男性遲近年半才可「打和」。

而根據衛生防護中心數據,本港男性及女性出生時平均預期壽命持續增長,至2018年分別升至82.3歲及87.7歲。若以此標準計算,料上述個案的60歲男投保人,可賺多5.1年,即賺多約31.2萬元,而女投保人則可賺多9.1年,即賺多約51.3萬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