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暴重創疫又至 珍寶舫暫停業

2020-03-03
■超過40年歷史的珍寶海鮮舫今起暫停營業。 中新社■超過40年歷史的珍寶海鮮舫今起暫停營業。 中新社

年初裁員逾半仍無起色 剩餘60員工全數遣散

在黑暴及新冠肺炎疫情雙重打擊下,香港旅遊業遭受重創,相關行業同樣大受影響。香港旅遊地標之一、最初建於1950年,燒毀後重建至今營業逾40年的香港仔珍寶海鮮舫,繼早前裁減一半員工及縮減營業時間後,今日起暫停營業。不少市民昨日得知消息後,紛紛前往珍寶碼頭拍照留念,並對如此別具特色的食肆停業感到可惜。有飲食業人士指出,近日已有逾千家食肆暫停營運,期望政府盡快推出「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協助業界渡過難關。■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於1976年建成及開業、位於香港仔避風塘的珍寶海鮮舫,今年1月曾大規模裁員,由原本約130名員工,裁減至僅餘60多名員工。營業時間亦作調整,由過去一周營業7天縮減為6天,逢周一休息;並將原本早上11時至晚上11時半的營業時間分為兩段,午餐時段由上午11時至下午2時,晚飯時段為下午6時至10時。

早前有報道引述珍寶海鮮舫員工家屬透露,海鮮舫已解僱所有員工,即時關店,今日員工須返回餐廳執拾物品。解僱信指出,因新冠肺炎疫情令營商環境嚴峻,故需解僱所有員工。

經營珍寶海鮮舫的新濠國際發展有限公司昨日證實,鑑於新冠病毒對珍寶海鮮舫的業務構成重大影響,故餐廳於今日起暫停營業,直至另行通知,並指會繼續密切留意經營環境,在適當時間交代最新情況。

珍寶海鮮舫的官網及前往珍寶海鮮舫的珍寶碼頭昨日同時貼出相關消息。雖然珍寶海鮮舫今日起才停業,但因昨天屬休息日,故前日已是其最後營業日子。惟海鮮舫及珍寶碼頭昨晚仍如常亮燈,不少市民前來拍照留念。

料按年資派遣散費

工聯會轄下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表示,得悉海鮮舫結業的消息時感到愕然,相信與遊客數量連月大減令生意額下跌有關。據他了解,海鮮舫尚有約60名員工,當中二十多人在廚房工作,僅少數人屬「炒散」,相信海鮮舫會像上次裁員般,按員工服務年資派發遣散費。

他擔心,由於現時市道低迷,工友難以在短時間內找到新工作,故工會將主動聯絡他們,按需要提供失業救助金,協助他們渡過困境。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認為,海鮮舫所屬集團有一定經濟實力,但近月生意淡靜、員工薪酬等成本亦不低,有需要節省資源,估計因此暫時停業。但他相信,待香港社會及經濟復甦,海鮮舫將有機會重開,因它始終是香港著名地標,不少旅客會有興趣一遊。

業界盼速推融資擔保渡難關

他指,受社會運動及肺炎疫情打擊,飲食業的經營非常困難,目前本港約2.8萬間食肆中,已有逾千間暫停營業,若情況持續,或會出現裁員潮甚至倒閉潮。他期望政府在上周財政預算案公佈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可盡快推出,幫助業內渡過難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