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小資料】匿名購虛擬幣 有洗黑錢風險

2020-03-03

暴恐組織「九十二籤」鼓吹支持者所使用的Bitcoin(比特幣)是一種近年急速冒起的虛擬貨幣,該貨幣於2009年發行,因連普通人都可以通過俗稱為「挖礦」的電腦運算方式來進行發行貨幣,所以早前在全世界都掀起了一陣「挖礦」潮。作為一種網上的虛擬貨幣,購買者可匿名購買,因此給錢者只需根據對方提供的資料轉賬購買比特幣,而毋須擔心身份被暴露。由於比特幣交易暫時不受任何政府監管,加上難以追蹤,因此,比特幣也容易被不法分子用於非法交易。而今次「九十二籤」鼓動支持者捐Bitcoin,亦明顯是用作犯罪用途。

翻查資料,早在2014年3月,香港政府曾發出公報,提醒市民交易或買賣虛擬商品的相關風險,當中包括虛擬商品匿名交易可構成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風險。而在2017年9月,證監會也曾就香港及其他地方有愈來愈多以首次代幣發行(簡稱「ICO」)來募集資金的活動發出聲明,警戒ICO所涉及的潛在風險,當中包括「ICO涉及的數碼代幣本質上構成的重大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風險」。■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