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首座洞穴抗戰博物館重慶開館 16件國家一級文物亮相

2020-03-03
■全國首座洞穴抗戰博物館防空陳列館近日開館。  孟冰 攝■全國首座洞穴抗戰博物館防空陳列館近日開館。 孟冰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蕊、孟冰 重慶報道 )建川博物館聚落的第十座分館--重慶人民防空歷史陳列館一月中正式開館,其所在位置現存55個防空洞,曾為國民政府兵工署第一兵工廠舊址。開館當日共展出1680餘件展品,其中包括日機轟炸上海的炸彈碎片、陪都防空瓷水壺、軍政部被服廠轉軍需署空襲注意或防範抄件、蛻翁日記等等16件國家一級文物。

「我們這次共有4000多件文物,目前只展出了1600多件,今後將定期輪換展品。」 重慶建川博物館館長樊建川介紹,陳列館展覽共分空襲歷史、人民鑄防、防患未然、居安思危四個單元。

第一單元空襲歷史是通過多媒體、聲光電、兵器模型、轟炸場景再現等展陳手法,回顧人類歷史上的空襲事件。第二單元人民鑄防是通過歷史圖片、紀錄片、警報互動等展覽形式,講述防空歷史,普及人防知識。第三單元防患未然是通過多媒體、防護模型等展覽形式集中展示核武器、生化武器在戰爭中的歷史案例以及基本防護知識。第四單元居安思危是通過滅火互動、雷電跨步電壓、知識問答等互動體驗形式,向參觀者科普安全防護知識。樊建川說:「人民防空是現代國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方面,也是城市安全的重要屏障。希望遊客能夠把博物館當做『第二課堂』,了解歷史,銘記歷史,珍愛和平。」

老兵工廠 新博物館

重慶建川博物館是全國首個洞穴抗戰博物館聚落,位於九龍坡區謝家灣付家溝片區,是一個由30餘個防空洞打造的10個博物館組成的博物館聚落。2013年,謝家灣付家溝片區成為國務院命名的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漢陽精造盡西遷,鑿洞安機數里延。」這句話概括了重慶建川博物館的來歷。抗戰時期,這裡作為武器生產車間向前線輸送了幾十萬隻輕武器。新中國成立之後,這裡發展為國營建設機床製造廠(建設廠),繼續為新中國的國防工業和經濟建設作出了巨大貢獻。建川博物館藏在防空洞裡,歷史文化資源豐富,運營方「妙用」現代技術與歷史遺存相結合,全方位再現了眼前這片防空洞的前世今生,讓抗戰歷史躍然眼前。

「在這裡,我不僅看到了100多件珍貴的抗戰文物,更看到了中國人不屈的精神。」來自黑龍江的遊客王晨表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