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不檢疫歐美客 隨時輸入疫患

2020-03-04

專家籲政府留意外地疫情 宜限制危地旅客入境轉飛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在歐美等地蔓延,惟香港目前的關口檢疫制度只針對曾到訪內地者,對歐美訪港者卻「不設防」,過去7天(2月25-3月2日)本港機場的入境國際旅客近1.3萬人次,早前更有從英國倫敦抵港的乘客,轉船往深圳蛇口後發病及確診。有本港傳染病專家指出,香港須因應歐美疫情升級,限制來自高風險地區旅客入境或在港轉機。食物及衛生局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會留意世界各地疫情的最新發展調節防疫措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特區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初期果斷關閉多個連接內地的關口,除禁止到過湖北省旅客訪港外,亦要求所有從內地到港的人接受檢疫14天,但疫情近日持續在全球蔓延,歐美地區的確診個案近日亦持續上升。

不過,特區政府現時的防疫措施只針對內地、韓國、伊朗及意大利部分疫情較嚴重地區。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機管局資料發現,過去兩日仍有合共47班航班從歐美地區抵港,而過去7天從機場入境的國際旅客更有近1.3萬人次。

歐美無吃沙士苦果缺防疫意識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昨晚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2003年的沙士未有在歐美地區大規模爆發,當地人民的防疫意識較低,大部分市民外出時都未有戴上口罩,更未有減少社交接觸,令社區出現交叉感染的風險大增。

梁子超續指,新冠病毒的傳染性比其他病毒更高,患者未出現病徵已經可以將病毒傳染給其他人,使追蹤傳播鏈等傳統疫情防控手段變得困難,是導致疫情在歐美地區持續惡化的原因之一。他認為,特區政府必須繼續密切留意外地疫情,有需要時針對更多地區作出入境限制。

他又特別提及一名男子早前乘國泰航空CX250由英國倫敦飛來香港後再轉船到蛇口,並在深圳發病及確診,梁子超認為防疫措施不能只針對打算入境香港的旅客,亦應限制來自高風險地區的轉機旅客,「即使他們不入境香港,亦可能在機上將病毒傳染給其他旅客及機組人員,同樣會影響香港。」

政府:會留意疫情調節

食物及衛生局發言人昨晚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政府會繼續留意世界各國疫情的最新發展推出相關措施,亦會因應疫情的發展檢討及調節相關措施,並指制訂港口衛生措施前會進行詳細風險評估,除考慮當地受感染人數、分佈及個案增加速度外,亦會考慮當地監測及控制疫情的措施,及香港居民到訪當地的頻密程度等因素。

衛生署發言人亦表示,衛生防護中心一直密切留意世界各地有關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的情況,並在網頁上載有報告個案的國家或地區的最新情況,中心會按最新情況及風險評估,適時作出所需建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