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四旺區吉舖半年增207間

2020-03-04
■飲食商戶為各類店舖中的重災區。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飲食商戶為各類店舖中的重災區。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黑暴加疫情衝擊 第三季料增至逾930間

本港經濟飽受歷時逾半年的暴力示威衝擊,以及最近新冠肺炎打擊,零售業正步入大衰退。最新調查顯示, 今年1月至2月本港四大核心商業區(尖沙咀、旺角、銅鑼灣、中環)吉舖數目增至689間,比去年第三季增加207間,空置率為9.2%,創有記錄以來新高。其中,銅鑼灣區空置率達12.2%,續冠絕四區。調查預測,疫情的全面影響將在第三季反映,屆時核心區空置率或升至12.5%,吉舖將增至逾930間。舖市已進入「超大型調整期」,核心區舖租售價年底前跌3成至4成,重返2006至2007年的水平。■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美聯工商舖昨發表今年首季吉舖調查,調查取樣為本港四大核心商業區,即尖沙咀、旺角、銅鑼灣及中環,包含156條街道,共涉7,503間商舖。由於調查於農曆新年前後進行,故數據主要反映社會運動發生逾半年後,以及新冠肺炎初期對舖市的影響。至於疫症大爆發後的舖市變化,調查指要待第三季的數據才會全面反映出來。

四大核心區吉舖689間

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分析員陳浩璋昨指出,受本港修例風波影響,訪港旅客人次大減,本地居民消費意慾下降,不少商戶結業,整體吉舖數目及街舖空置率急升。今年第一季的調查顯示,四大核心區共有689間吉舖,比去年第三季大增207間,空置率高達9.2%,兩者同創5年紀錄新高,較去年第三季的6.5%飆升2.7個百分點。

四大核心區空置率全線上升,以傳統旅遊區的情況較為嚴重,銅鑼灣空置率高達12.2%,冠絕四大區,這空置率亦為有記錄以來新高。陳浩璋稱,這主要是由於「社會運動」經常發生於銅鑼灣,對區內影響最直接。不過,本地消費元素較多的旺角區則表現略好,空置率於半年間僅升2.1個百分點至6.4%。

餐飲商戶結業冠百業

調查顯示,旅客街及本地消費街的表現呈兩極化現象,中環蘭桂坊一帶錄12間吉舖,同為有記錄來最多。過往依賴遊客消費的尖沙咀加連威老道,更錄得29間吉舖,冠絕四區。相反,主打本地消費生意的街道商舖抗跌力則較強,吉舖數目維持平穩,甚至錄得減少,如旺角特色街花墟道及通菜街(金魚街一段),最新空置率同錄下跌。

修例風波令傳統旺區餐飲業生意大受打擊,陳浩璋表示,飲食商戶由去年第三季的1,886 間大減至1,824間,是各行業之最,其中中式餐館由641 間減少至611 間。遊客相關行業也是重災區,珠寶鐘錶店、藥房、化妝品店、衣服/鞋履/皮具商戶數目均錄得雙位數下挫,當中衣服/鞋履/皮具商戶半年間淨減少49 間,最新只錄得842間。

美容店理髮店重返街舖

但同期主打本地消費的行業逆市上升,如美容及理髮店數目四區全線增加,半年間淨增加19 間也是各行業之中最好,這主要得力於街舖租金急跌,令以往只於商場或樓上舖開業的商戶,得以轉租街舖。此外,部分生活必需品及家居用品相關行業,以及個人興趣相關的商戶,店舖數目也表現平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