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意國7返浙華僑確診

2020-03-04
■青田為返鄉僑胞在上海、杭州、溫州機場都設立了服務站。 受訪者供圖■青田為返鄉僑胞在上海、杭州、溫州機場都設立了服務站。 受訪者供圖

經上海中轉包車抵青田縣隔離 滬已追蹤71密切接觸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莉 杭州報道)香港文匯報記者從浙江省衛健委獲悉,浙江省前日新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7例,均為浙江麗水青田縣報告的意大利輸入病例,連同此前一日通報的一個病例在內的8個病例均在意大利倫巴底地區的貝加莫市的同一餐廳工作。

由於已經出現多起境外輸入性個案,包括上海、北京等在內的內地城市均提升了境外入境旅客防疫措施。

同一餐廳共事 歸途路經德俄

3月1日浙江省出現首例境外輸入性病例,患者王某為意大利華僑,2月16日出現咳嗽、頭痛、腹瀉等症狀,自行服藥治療;26日從意大利米蘭出發,27日到達上海浦東機場,隨後包車於28日抵達青田縣,被直接送往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3月1日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

據悉,2日新確診的7例病例與王某為密切接觸者,8人均在意大利貝加莫同一餐廳工作,一直生活在意大利,無湖北武漢接觸史。目前,8人都已在定點醫院隔離治療,並對相關密切接觸者進行集中醫學觀察和開展症狀監測,其中上海已追蹤到71名密切接觸者。

病例確診後,青田縣立即調查並公佈其活動軌跡。在新確診的7個病例中,有6人於2月26日一同乘坐SU2415H航班從米蘭到莫斯科;27日,從莫斯科乘坐SU206H航班到達上海浦東國際機場;28日,包車進入青田,當即落實隔離觀察措施;3月2日,經檢測,6人新冠肺炎核酸檢測均呈陽性。

另一病例於2月28日,乘坐LH0273航班從意大利到德國;29日,從德國乘坐CA0936航班到達上海浦東機場;29日,包車進入青田,當即落實隔離觀察措施;3月2日,新冠肺炎核酸檢測呈陽性。

浙江青田是著名的僑鄉,據青田縣僑聯副主席金雙恩介紹,青田共有華僑約33萬人,多數旅居歐洲。其中在意大利的約有10萬人左右,西班牙約11萬人,德國、法國各有2萬人左右。

「據了解,近期意大利疫情蔓延趨勢確實比較厲害,因此引起了一部分華僑的恐慌,要想回國。」金雙恩表示,針對這一情況,青田僑聯一方面向國外僑團和僑胞發放疫情防護知識手冊,指導大家居家做好防護措施;另一方面發動周邊僑團支援意大利,特別是口罩、防護服等防疫物資。早前海外僑胞為青田捐贈的部分還未運回中國的防疫物資,暫緩運回,直接支援意大利。

青田派員設機場服務組

而對於確實需要回國的人員,青田公佈了24小時諮詢熱線,要求返程前報備,並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杭州蕭山國際機場和溫州機場派專人設置服務組。「返鄉的僑胞可以撥打服務組電話先備案,抵達機場後會有專人發放防護物資,並安排車輛接回青田。」金雙恩說,「對於從意大利返鄉的人員,我們安排專門賓館集中隔離14天,吃住全部免費。其他國家返鄉人員實施居家硬隔離14天,所需生活服務由工作組提供。」

他表示,當中國疫情處於剛開始發生的時候,青田籍華僑貢獻很大,捐贈了一大批物資援助國內。如今當他們面對疫情困難的時候,祖國永遠是海外僑胞最強大的靠山,家鄉永遠是大家堅強的後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