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全鏈條打擊野生動物交易

2020-03-04
■近日,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到佛山市開展活禽及動物經營市場安全專項檢查。 網上圖片■近日,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到佛山市開展活禽及動物經營市場安全專項檢查。 網上圖片

緊急叫停229持證商家 海關嚴防口岸走私入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疫情之下,3月3日迎來世界野生動植物日。香港文匯報記者從廣東省政府新聞辦發佈會上獲悉,廣東省立法、司法、行政部門聯合,加大力度打擊非法野生動物交易和濫食野生動物行為。廣東省市場監管局負責人表示,除了對無照經營的野生動物交易行為的嚴厲打擊,廣東還緊急叫停了經審批持證的229家野生動物經營主體,嚴把防疫關。與此同時,當天,海關總署廣東分署啟動打擊野生動物及其產品走私專項行動,嚴格阻斷野生動物通過口岸入境。

2月24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通過《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決定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交易。在此之前,2月11日,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時期作出一項特別性決定,明確提出禁止濫食和交易野生動物,分別對野生動物的交易、消費、食用及其違法責任作出詳細規定。

12部門全環節杜絕交易

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麥教猛在發佈會上表示,廣東率先在內地發佈相關公告,明確嚴禁全省農副產品交易市場、超市、餐飲單位、電商平台四類市場主體交易野生動物及其製品。

他表示,廣東實行嚴格的市場准入,無照經營野生動物的,一律從嚴查處,同時,疫情期間,即便通過審批、持照經營野生動物的229家單位,也已全面叫停。為了嚴防可能出現的違法交易行為,廣東對全省5,200多個農貿市場實行「一場一人駐守」,嚴防死守。

麥教猛介紹,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與廣東省網信辦、省公安廳等12個部門,已開展出動近70萬人次,執法行動1萬多次,在各個環節杜絕野生動物交易和消費。

市民稱讚野生動物禁令

昨日,香港文匯報記者來到位於廣州荔灣區的百合園農貿市場,疫情之前一直正常經營的鱷魚、蛇類、龜類檔口,已經全部撤離。有市民表示,此前有檔口每天要宰殺三四頭鱷魚,不少人前來購買。蛇販檔口每天都有各種蛇類,甚至眼鏡蛇也有,都是一籠一籠地擺在地上。

「那個場面很血腥,雖然有人說味道很好,但我一直不敢嘗試。現在禁止相關交易,我是贊成的。」市民廖女士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

強化檢驗檢疫職能管理

除了打擊市場交易,廣東還在口岸防止野生動物流入。海關廣東分署昨日發佈消息,即日起至年底,廣東省內海關啟動打擊野生動物及其產品走私專項行動,嚴厲打擊野生動物及其產品走私,嚴格監管通過廣東口岸出入境的野生動物及其產品。

據介紹,本次專項行動將重點強化檢驗檢疫職能管理;加強各重點旅檢貨運口岸的查驗防控,針對野生動物及其製品跨境走私特點,對野生動物走私入境「購運儲銷」違法鏈條進行摸查;加強境外執法合作,強化綜合治理協作配合,會同廣東省有關部門對野生動物及其產品的主要交易地、集散地、消費地等重點區域實施有效整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