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日稱東奧可延至年底 國際奧委會撐如期舉行

2020-03-04
■橋本聖子暗示東奧或延期。美聯社■橋本聖子暗示東奧或延期。美聯社

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令不少人關注今夏的東京奧運能否如期舉行,日本東京奧運大臣橋本聖子昨日指,日方與國際奧委會之間的合同,只要求在2020年內舉辦賽事,即日方可將奧運推遲至今年底舉行。

東京奧運訂於7月24日開幕,而殘奧會則在8月25日展開,根據主辦協議,只有國際奧委會有權決定是否停辦。橋本昨日到國會接受議員質詢時則指,國際奧委會只在無法於2020年內舉行東奧時,才有權將其取消,「這可以解釋為容許賽事押後至今年內舉行。」她又強調當局仍然致力確保東奧如期進行。

預算達973億 停辦勁蝕

分析指出,日本停辦東奧將承受巨大財政負擔。橋本稱,東奧項目的最新預算為1.35萬億日圓(約973億港元),當中包括用作興建奧運場館的1,200億日圓(約86億港元),以及作為殘奧會經費的300億日圓(約為22億港元)。

國際奧委會昨日在瑞士洛桑召開執行委員會,聽取有關新冠病毒情況的報告。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表示,將全力支持東京奧運會成功如期舉辦,強調在擔憂疫情蔓延的情況下,也將按計劃舉辦奧運的方針。據報國際奧委會、東京奧組委、東京都政府、日本政府及世衛組織於上月中成立聯合工作組,國際奧委會執委會將繼續與聯合工作組定期磋商,並鼓勵所有運動員繼續備戰東奧。■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