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聯儲局「減息抗疫」突削半厘

2020-03-04

曾刺激美股反彈 特朗普嫌未夠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衝擊環球經濟,各國央行均密切注視,其中美國聯邦儲備局於香港時間昨晚突然宣佈減息半厘,息率降至1厘至1.25厘區間,是聯儲局自2008年金融海嘯引發經濟衰退以來,首次採取「緊急減息」行動,亦是自2008年以來最大減幅。

聯儲局發表聲明稱,儘管美國經濟基礎依然強勁,但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活動構成風險,在面對相關風險,加上需支持經濟活動,以達至最大就業率及物價穩定,局方決定減息,並會密切注視疫情發展及其對經濟的影響,再考慮是否採取進一步行動。聲明表示,這決定獲所有聯儲局理事一致通過。

聯儲局原計劃於本月17日至18日舉行議息會議,局方不等待會議舉行,而突然提早減息,反映局方認為在疫情肆虐下,有迫切需要採取行動,避免全球經濟出現衰退的可能性。由於減息幅度超出市場預計,原本昨日早段下跌的美股急速反彈,截至香港時間昨晚11時30分,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報26,795點,升92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報3,106點,升16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報8,994點,升42點。

在聯儲局宣佈減息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twitter發文,呼籲進一步降息。財長姆努奇恩則讚揚減息決定,強調此舉不涉政治因素。

澳洲大馬減先一步

另一方面,澳洲和馬來西亞央行昨日均宣佈減息,以紓緩經濟面對的打擊。澳洲央行行長洛威昨日表示,受疫情影響,預計今年上半年全球經濟增速將放緩,澳洲經濟亦會受重創,國內消費意慾減弱,因此決定減息1/4厘,息率降至歷史新低的0.5厘。當局將繼續密切留意局勢發展,有需要時將採取更寬鬆的貨幣政策。洛威坦言鑑於目前疫情持續變化,難以預測今次減息實際將產生多大影響,但一旦疫情受控,澳洲經濟將恢復增長。

馬來西亞央行同日再宣佈減息1/4厘,是今年1月以來第二次,息率降至2.5厘,是9年來最低水平。除了受疫情影響外,馬來西亞政壇早前爆發權鬥,政治上充斥不明朗因素,市場人士估計將對經濟增長帶來風險,因此已預期大馬央行將會減息,以刺激經濟。 ■法新社/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