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東鐵出軌報告揭換軌枕肇禍

2020-03-04
■去年9月一列由旺角東站開往紅磡站的列車駛近紅磡站時車廂出軌,列車分成兩截。 資料圖片■去年9月一列由旺角東站開往紅磡站的列車駛近紅磡站時車廂出軌,列車分成兩截。 資料圖片

軟硬有別受力累螺絲釘斷裂 港鐵致歉推五招改善

港鐵東鐵線紅磡站去年發生罕見載客列車出軌事故,導致8名乘客受傷。港鐵昨日公佈調查結果,指維修人員在意外發生前曾更換軌枕,但因新舊軌枕的配合出問題,固定軌枕的3粒螺絲釘斷裂,最終導致軌道變闊,造成列車出軌意外。港鐵將事故歸咎維修人員認知不足,未能作出適當糾正導致事件發生,已採取五大改善措施,並向公撕D歉,而港鐵會被罰款2,500萬元。■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機電工程署的獨立調查確定,事故不涉列車機件故障、信號系統故障、外來物件或網絡攻擊,該署會繼續密切監察港鐵落實改善措施的成效,確保鐵路安全。

東鐵一架列車去年9月17日駛入紅磡站時,發生三卡出軌意外,港鐵事發後成立調查委員會,並邀請英國、澳洲及香港的外間專家提供意見,找出事故成因及提出改善建議。調查結果顯示,事故是因紅磡站附近一個道岔的軌距擴闊至超出關鍵水平所致。

委會指維修人員認知不足

調查顯示,事發前因上址軌距超出1,435毫米的行動指標,維修人員為修正情況,去年8月4日凌晨將兩條損耗的木材軌枕更換成合成軌枕。由於該位置屬急彎,行車非常繁忙,加上新換的合成軌枕與鄰近軌枕剛度不同,令列車駛經該急彎時,產生的橫向力大部分集中在新換的兩條合成軌枕上的軌道支撐組件,加速組件損耗,令3顆固定軌枕的螺絲釘斷裂,其中一邊的鋼軌因而側移,最終令兩條路軌間的距離增至超出1,482毫米的關鍵水平,令車輪撞到護輪軌,導致列車出軌。

委員會總結認為,維修人員對有關道岔的特別情況認知不足,未能全面判斷糾正軌距所需維修措施的適用範圍、時間和有效性,亦沒有嚴謹按照既定程序跟進檢查、修正軌距及整理報告。

委員會直指維修人員應更茩咧抩a測量數據,非側重維修經驗去審視軌距擴闊的趨勢。

機電署發稿指出,已完成獨立調查,顯示事故成因是涉事路軌的軌距過闊。事故現場發現的路軌斷裂及裂紋,均是路軌被出軌列車車輪輾過造成的後果,非事故成因。該署亦已審視港鐵提交的調查報告,信納其提出的事故成因和改善措施。機電署強調政府十分重視今次事故,運房局局長陳帆已向港鐵發出書面通知,要求採取相應措施,包括在列車上安裝車載實時監察設備以加強軌道監測,並就落實改善措施提交報告,避免同類事故再發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