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鄂包機返港客首例確診

2020-03-08
■乘坐第四班政府包機由湖北省返港的一名38歲女子昨日確診染疫,也是首宗湖北返港包機乘客確診個案。 資料圖片■乘坐第四班政府包機由湖北省返港的一名38歲女子昨日確診染疫,也是首宗湖北返港包機乘客確診個案。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昨日新增兩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令確診個案總數增至109宗,另有一宗疑似個案。昨日確診的患者,包括一名乘坐第四班政府包機由湖北省返港的38歲女子,也是首宗包機返港人士確診,印度旅行團則再多一名73歲團員中招。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滯留湖北者染病屬預料之內,衛生署早已為滯留者安排接受多種檢測。有關人士在離開駿洋h檢疫中心前、即約被隔離的第12日,亦會再提取深喉唾液樣本;香港大學亦會安排時間為他們抽血檢驗,一切無問題才獲准離開駿洋h。

38歲女送威院情況穩定

昨日新增的首宗確診個案涉及一名38歲女子(為第一百零九宗),過往健康良好,居於深圳,過去一直無病徵,上周四(5日)抵港後隨即入住駿洋h檢疫中心,其呼吸道樣本證實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並已被送往威爾斯親王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現時情況穩定。

病人於1月中獨自由香港乘搭高鐵到湖北省武漢市探親,報稱至離開前一直居於其母親於市內江漢區的寓所內,未曾外出。在乘搭政府包機時亦未出現病徵。

與該名患者同一包機返港的乘客會否有可能染病?張竹君表示,從湖北包機返港的乘客都有做足防護措施,所有乘客都有穿茷O護衣,座位安排疏落,將交叉感染的風險減到最低。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補充,衛生署已為431名湖北返港人士進行病毒測試,目前僅有一宗呈陽性。

曾隨團遊印度女子確診

另一宗新增確診個案涉及一名73歲女子(為第一百一十宗個案),上月4日至19日與丈夫到印度旅遊,與第一百零五宗及第一百零七宗個案同團。她居於大坑大坑道113號瑞士花園一座,一直沒有出現病徵。前日到養和醫院求醫,昨日確診。同住的丈夫和家傭沒有出現病徵,將被安排接受檢疫。

另外,衛生署收到國泰航空通知,一名來自韓國的22歲男子曾途經香港,並在韓國確診。患者在2月27日發病,翌日乘坐CX288航班從德國法蘭克福抵達香港,再乘坐CX438飛往首爾。張竹君呼籲,與患者同一航班的乘客盡快透過熱線2125 1122 聯絡衛生署。

此外,昨日共有4人康復出院,目前有50名確診患者留醫,2人情況危殆,2人嚴重,其餘46人情況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