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世衛:無證據顯示病毒夏季會消失

2020-03-08
■ 譚德塞(右)與瑞安出席WHO新聞發佈會。 法新社■ 譚德塞(右)與瑞安出席WHO新聞發佈會。 法新社

世界衛生組織衛生緊急計劃執行主任瑞安前日在日內瓦表示,全球仍未清楚新冠肺炎病毒在不同氣候下的表現及活動,不能指望病毒會像普通流感一樣,在夏季自行消失。他警告疫情可出現在地球上任何一個角落,呼籲各國全力抗疫。

瑞安指出,新冠肺炎的傳播途徑及治療方法仍未有定論,目前是各國需全力抗疫的時機,強調各國必須自行假設病毒到夏季仍有傳播能力,並採取所有可行的抗疫措施,而非坐等疫情自然結束。

有國家醫療設備短缺

全球確診病例已突破10萬宗,世衛總幹事譚德塞稱,疫情已擴散到醫療體系薄弱的國家,情況令人憂慮。他呼籲各國將遏止病毒列為最優先事項,加強檢測病毒、隔離感染者及追蹤傳播途徑,延緩疫情擴散速度,為研發疫苗及治療藥物爭取時間。

世衛日前公佈管理確診患者所需的超過20種醫療設備,包括呼吸機、供氧系統等。譚德塞警告,不少國家已出現醫療設備短缺,憂慮疫情持續發展將導致情況惡化。

譚德塞又提及藥物供應情況,指全球製藥業所需的活性藥物成分及中間產品都產自中國,到目前為止,世衛仍未有發現任何藥物面臨短缺。世衛正與製藥業協會、監管機構及合作夥伴保持聯繫,監測全球藥物短缺的風險,並重點關注抗生素、止痛藥等基本藥物供應。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