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仁醫懷仁術 醫病也醫心

2020-03-08
■陳娟團隊成員與患者合影。 受訪者供圖■陳娟團隊成員與患者合影。 受訪者供圖

3月4日,陳娟醫生送走最後一位治癒的新冠肺炎病人。以中藥為主,中西結合醫治的59位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癒出院是陳娟與病毒戰鬥的成績單。身為湖北省襄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皮膚科主任兼治未病科主任,她從大年三十開始就投入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中,在疫情初期病情不明朗的情況下第一時間使用中藥治療,所有病重病危患者均轉危為安。其間,她還創建微信群24小時在線解答患者疑問,幫助患者緩解情緒。

■香港文匯報記者 任芳頡 襄陽連線報道

陳娟介紹,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後,襄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便被確定為襄陽市定點救治醫院,醫院在第一時間成立中醫團隊。大年初一,她連夜與師兄緊急研製協定方用於臨床。

2003年SARS疫情蔓延時,中醫藥治療得到世界衛生組織肯定,但由於介入較晚,中醫藥治療僅為輔助。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中醫藥從初期就全面介入,早在1月21日,湖北省衛健委就印發了《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醫藥防治方案(試行)》,指導各地開展中醫藥防治工作。1月27日,國家衛健委印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中明確,要在醫療救治工作中積極發揮中醫藥作用。

中醫藥可較快控制症狀

經過臨床實踐摸索和總結,中醫藥在新冠肺炎防治中的作用已經愈發凸顯。「尤其是在疫苗及特效藥未出現之前,先以中醫定性,再以通治方治病,使疫情防治關口前移。過去幾千年疫病發過幾百次,每一次中醫藥都控制下來,辯症速度很快。所以我第一時間跟院長提議直接用中藥效果會更快。」陳娟說。

「自收治第一例患者起,我們就開始用中醫藥治療。中藥的用藥原則是隨症加減,一人一方。如果患者早上出現高熱,需要開一個中藥方子,下午出現腹瀉,說明他的症形改變了,就要開另外一個方子。」陳娟表示,中藥相比西藥而言對醫生的體力、精力消耗較大,但兩三天內就能把患者的全部症狀都控制住,改善輕症症狀,阻止重症轉危。

「我今天的舌苔怎麼樣?」「看看我的臉色還好嗎?」陳娟創建的微信群不斷彈出患者詢問的消息。治療期間,陳娟創建「開方群」查看患者病情,帶領4名中醫師24小時輪班在線值守解答患者疑問。根據患者的體徵表現,以及問詢患者大小便、出汗、發熱等情況,他們不斷調整和完善方劑,更好地促進患者康復。

北京專家網上技術支援

遇到疑難問題時,遠在千里之外的北京中醫藥大學臨床特聘專家劉紅梅團隊也會給予陳娟技術支援。「劉紅梅老師通過網上溝通指導我們基層醫生用藥,給我們做強有力的靠山。」

在進行藥物治療的同時,陳娟還對病人進行大量的心理疏導,密切關注患者病情發展情況。「『話聊』很重要,湖北好多患者都是居家型,父母都是重症,兒子也在ICU裡搶救,患者精神壓力特別大,身體稍有細微的變化都會緊張,為什麼會頭暈、會胸悶,會咳嗽,都要詢問。」

陳娟表示,有些患者本身病情並不嚴重,但精神壓力很大,心理上已經是重症病人,醫生們在群裡隨時為患者解答疑惑,有助消除壓力。截止目前,「開方群」裡諮詢信息超過2萬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