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黑魔借悼煽暴 圖今亂將軍澳

2020-03-08
■ 泛暴派號召今晚在將軍澳尚德h全副武備「悼念」周梓樂。圖為11月8日暴徒以路障堵塞唐明街。 資料圖片■ 泛暴派號召今晚在將軍澳尚德h全副武備「悼念」周梓樂。圖為11月8日暴徒以路障堵塞唐明街。 資料圖片

在警方的強力圍剿下,加上越來越多市民看清黑暴的醜惡面目,黑衣魔發動大規模騷亂的號召力已見頹勢。不過,泛暴派死心不息圖謀翻身,近日在網上煽動「全民用武」、積極備戰,更以別人的「生忌」、「死忌」作逞暴平台,包括號召今晚在將軍澳尚德h「吹大雞」,全副武備「悼念」墮樓科大生周梓樂,甚至在地圖上畫好逃走路線教人逃避警方追捕,假悼念真作亂昭然若揭。警方表示,已留意到網上有人煽動非法集結,會調配人手維護社會秩序。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警方自去年6月至今止暴制亂已拘捕7,700人,逾千人被檢控,其中「勇武派」多個暴恐組織被警方瓦解,煽暴謊言頻被踢爆,其核心力量潰不成軍。

叫寫「遺書」免「縮沙」

有煽暴黑手近日在網上圖為和理非卻膽怯做「勇武」的人「洗腦」,聲言「手足」不斷被捕,皆因「前線力量不足」,只要數十萬人作「勇武」才能成功,又推介所謂《全民用武第一階段備戰》指南,教人如何買裝備,及鼓動猶疑不決者「放下思想包袱」,不需要次次都要上街,「淨係打大吹雞黥X場。」更如邪教般叫人寫好「遺書」作為承諾免臨場退縮。

同時,有人煽動3月8日晚到將軍澳尚德h悼念四個月前墮樓死亡的22歲科大學生周梓樂,明言是「吹大雞」,意味召集更多人參與。有人在網上提供尚德h、廣明苑的各個通道,以及通往寶康路的出口,又比較之前三次「悼念」逃避警方追捕的成功機會,畫出路線及提供免被警方包圍的方法,擺到明不是真悼念。

多次「消費」死者演變騷亂

去年11月4日,22歲科大學生周梓樂被發現墮樓身亡,警方經深入調查,證實案件無可疑,亦與防暴警施放催淚煙及任何執法行動無關,尚德停車場管理公司領展更先後公開閉路電視片段證明警方說法。但周的死不斷被泛暴派「消費」,次次都演變成社區騷亂。

在周梓樂去世當日,黑衣魔即策動在全港各區借悼念作亂。當日下午,他們在科大大肆破壞,包括張貼文宣傳單、噴字塗鴉、碎玻璃窗及撒溪錢,校長宿舍也未能幸免。晚上黑衣魔各區進行堵路,並向警員、記者及多個港鐵站掟磚擲汽油彈,不斷縱火燒法院及電箱等設施,防暴警須四出施放催淚彈等最低武力進行驅散及拘捕多人。

今年1月8日,暴徒又借「悼念」周逝世兩個月為名,在將軍澳尚德h停車場聚眾搞事,在街上投擲磚頭、放置雜物堵路及破壞交通燈,防暴警員在行人天橋舉黑旗警告及驅散。西貢區泛暴派區議員李嘉睿的助理葉嘉榮涉嫌非法集結及襲警被捕,另有香港知專學生涉非法集結被捕。至翌日凌晨,在尚德h一帶聚集叫囂人群始逐漸散去。

上月8日,煽暴文宣聯同泛暴議員再「消費死者」,近百黑衣人響應煽暴派文宣及泛暴區議員煽動,先在將軍澳政府綜合大樓外非法集結叫口號,再遊行至尚德h停車場外聲稱悼念周梓樂,又「消費」去年9月在將軍澳蹈海自殺的女學生陳彥霖,其間有人揮動黑色的「港獨」旗幟及喊「港獨」口號。

晚上10時許,黑衣人開始在唐明街與唐俊街一帶用雜物堵路及破壞交通燈,又向到場增援警員及警車掟磚。防暴警員在多次警告無效下,被迫使用最低武力驅散,但黑衣人以野貓式繼續襲擊破壞。直至翌日凌晨3時許,防暴警共拘捕多達119人,當中包括5名西貢區議員,年齡最小僅得13歲男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