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訟黨無黨格 縱區員辱「藍絲」

2020-03-08
■劉家衡撐貼告示拒絕服務「藍絲與狗」。劉家衡fb圖片■劉家衡撐貼告示拒絕服務「藍絲與狗」。劉家衡fb圖片

公民黨深水鶧狦陪劉家衡近期多次發表冷血言論,繼日前在議辦貼出告示指拒絕為「藍絲與狗」提供服務,昨日又侮辱、粗暴對待前來抗議的深水黤顜{。香港文匯報記者就此詢問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劉家衡言論是否代表公民黨立場,梁家傑僅稱劉家衡的言論並非公民黨官方立場,又指區議員已經是「大個仔」,要對自己言論負責。香港政界人士均斥公民黨包庇黨員散播侮辱、歧視性言論,要求公民黨澄清立場,並對劉家衡進行紀律處分,讓他向市民道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香港文匯報早前報道,在一名駐守北角警署的48歲男警員早前確診新冠肺炎後,劉家衡即在fb聲言要「為慶祝肺炎制警惡除警姦之喜」而派發口罩,更稱「希望下次可以推出武警肺炎滅門套餐」。他還在facebook發帖宣稱,幾日來不斷有所謂「藍絲阿哥阿姐用帶有『大陸鄉音』嚗s東話打謠耨芠吨f」,更聲言:「我再重申一次,『藍絲與狗』,唔會獲派口罩」,「我鰡ofacebook派罩,就梗係畀自己友先啦!」

梁家傑當時回應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即僅稱劉的言論並非公民黨的「官方立場」,而當記者追問是否會要求劉家衡刪除或澄清言論時,他則回應稱「我了解鴷啦」。記者其後再致電及WhatsApp梁家傑追問時,他就「已讀不回」。記者就此事查詢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的看法時,對方亦稱需要了解黿〞p,並要求記者昨晚9點後再次致電。惟記者屆時再次致電楊岳橋,對方則不接聽電話。

香港文匯報日前再報道李文浩在議員辦事處外張貼「藍絲與狗不得內進」的侮辱言論後,劉家衡不但在fb發帖支持對方,更在20餘名深水黤顜{昨日自發赴兩人辦事處抗議期間,與李文浩多次指罵街坊是「狗」(見另稿)。

稱非黨立場 言責自負

梁家傑昨日在回應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時聲稱,劉家衡拒絕為「藍絲與狗」服務的言論並非代表公民黨官方立場,但又稱未知有此事,要「先了解具體情況」。

他續稱,如今社會已經如此撕裂,兩方的過激言論都不正確,「香港本來係講道理,現在變成沒道理講。」被問及是否會要求劉家衡收回言論,他僅稱區議員已經是「大個仔」,要對自己言論負責云云。

鄭泳舜:訟黨須澄清

九龍西立法會議員鄭泳舜狠批公民黨及劉家衡沒有面對市民不同意見的胸襟。他直言,劉家衡有政黨背景,而黨員不能隨意發表部分市民是「狗」的歧視性言論,公民黨若稱劉家衡不代表公民黨官方立場,則應澄清政黨立場。他透露,已有很多市民表示對此非常憤怒,詢問如何向區議會及廉政公署投訴兩人。

梁美芬:應辭職道歉

九龍西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出,公民黨讓區議員對自己言行負責,實則是包庇、縱容侮辱國家和民族的卑劣行徑,任何有政治水平的政黨都應該恥與為伍。

她直言,公民黨一向都不與暴力和卑劣行為割席,如果有黨格,就應該有道德勇氣,對黨員進行紀律處分,要求劉家衡向全港市民鞠躬道歉,劉家衡亦應辭職,否則會永遠被市民唾罵。

身為城大法律系副教授的梁美芬並認為,劉家衡及李文浩二人用公帑帶頭歧視居民,沒有公平公正對待區內所有市民,違反了區議員工作守則。

陳穎欣:勾辱華回憶

深水鶧狦雪|前議員陳穎欣一直關注事件,日前就拍片表示對「藍絲與狗」言論非常憤怒,直言勾起全球華人自鴉片戰爭開始被侵略的恥辱的回憶,並狠批劉家衡不配做區議員,「如果不知道,就是無知,如果知道,就是故意辱華。」

她強調,梁家傑作為大狀和公民黨黨主席,應教導新科區議員如何做事,但他讓劉家衡為自己的言論負責,明顯就是認為劉家衡行為不當,要與劉家衡割席,若公民黨不採取任何處分,就是包庇歧視和侮辱性言論,而特區政府亦應監管區議員的辱華言行。

傅健慈:涉違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會副主席傅健慈指出,區議員是公職人員,李文浩和劉家衡拒絕為「藍絲」街坊提供服務,是故意疏忽職守和不履行職務,可能觸犯普通法的「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最高可處7年監禁,街坊可以向廉政公署投訴要求跟進。有抗議街坊被辦事處職員尾隨直播並恐嚇,可能觸犯「侵犯個人私隱」和「刑事恐嚇罪」,最高可處5年監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