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逆行快遞員 無償更無怨

2020-03-08
■德邦快遞員周海棠(左)與捐贈方裝貨,準備發車前往湖北。 受訪者供圖■德邦快遞員周海棠(左)與捐贈方裝貨,準備發車前往湖北。 受訪者供圖

湖北防控物資和生活物資缺乏,跨省貨運司機一直處於緊缺狀態。香港文匯報記者7日從佛山市郵政管理局獲悉,近日,德邦快遞佛山基地快遞小哥李軍璋和周海棠,輾轉恩施、孝感、黃岡,為當地送去了10,000件防寒物資。由於返粵後需要隔離14天,而公司原本就人手緊缺,志願援鄂無疑是「斷臂」減員。佛山市郵政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包括隔離期間支付工資、經營績效減損在內,往返粵鄂一趟,快遞公司經濟損失在10萬元以上。而全公司有數百名這樣的義工,幾十次往返湖北。疫情中,快遞企業體現茬d任與擔當,冒險逆行的快遞小哥確實是人們所稱讚的「平凡英雄」。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敖敏輝 佛山報道

連日來,倒春寒來襲,湖北最低氣溫徘徊在零度左右,雨雪天氣對當地抗擊疫情造成一定影響,保暖需求迫切。

連夜發貨 次日抵達

湖北所需,全國響應。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獲知相關需求後,李寧公司與中國婦女發展基金合作,向湖北捐贈價值1,000萬元的防寒物資。在緊急籌集了相關物資後,物流又成為頭疼的問題。德邦快遞是少數幾個以大件運輸為主的快遞企業,得知相關方面困難後,該公司主動表示,組建義務運輸隊伍,提供免費承運。

德邦快遞佛山基地負責此次調度的龐紅磊介紹,運輸的物品包括長袖衛衣、風衣、棉服、羽絨服、保暖鞋等近10,000件,共425箱,需要一輛9.6米-17.5米的貨物車輛,並解決沿途通行證、貨物裝車以及兩名貨車司機問題。

「特別是貨車司機比較難協調,因為讓誰去都意味蚥他們去冒險。但很欣慰,李軍璋和周海棠兩位司機接到電話後,二話沒說就攬下這趟活。」龐紅磊說。

在政府、社會多方努力下,各項準備工作迅速就位。2月24日,貨物連夜裝車。次日上午,李軍璋和周海棠駕駛的貨車抵達恩施,第一次卸車。當日下午,在孝感第二次卸貨。最終,10,000件防寒用品順利分發完畢。

數百義工 保障需求

2月27日,李軍璋和周海棠從湖北回到佛山,立即租住酒店自我隔離。之後14天,他們無法上崗。

據悉,疫情發生後,僅德邦快遞免費運輸到武漢的藥品、護目鏡、口罩、通訊醫療設備、防寒衣物等,便接近1,000噸。數百名快遞義工承運的國際救助兒童會、中建三局、石家莊四藥集團等眾多公益機構和企業的貨物,為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等數十家單位提供了必要的物資保障。

佛山市郵政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凌榮炳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德邦快遞整個過程免費服務,沒有講條件和要求,這是快遞企業在災害面前的擔當和奉獻。隔離14天,李軍璋和周海棠的薪資如常發放,而按照正常上班產生的人均績效看,公司因兩人無法上崗每天損失約3,000元。因此,一次往返中德邦快遞產生的直接和間接損失,超過11萬元,而這還不包括免卻的粵鄂往返的數萬元運輸費。

凌榮炳說,這些冒茈角j風險為湖北運送物資的快遞小哥,令人欽佩。李克強總理3月6日考察快遞企業時指:「『快遞小哥』是疫情中的逆行者,是平凡英雄。」他們確實當之無愧,相信總理的讚譽對快遞行業是一個極大的鼓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