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大家都係香港人 棄偏見齊抗疫

2020-03-08
■懲教署趕製口罩。 資料圖片■懲教署趕製口罩。 資料圖片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口罩成為各地爭相搶購的防疫物資,香港要從外地採購口罩變得舉步維艱,本地設立生產線成為解決「口罩荒」的不二之選。作為本港最早口罩生產線的懲教署,早前特別招募休班及退休懲教人員以義工形式協助全速生產口罩。曾任職懲教署的藝人喬寶寶暫緩到蘇格蘭與家人團聚的計劃,選擇留低與港人一同抗疫。面對外界對懲教署口罩大做文章趁機搞分化,喬寶寶心痛不已,「大家都係香港人......應放下政治上的偏見,同心抗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喬寶寶一家分隔異地多年,他原本計劃今年搬到蘇格蘭與家人團聚,協助太太照顧患有先天性脊椎神經線毛病的兒子,但計劃現時卻因疫情而要稍為延遲,「整個2月份都在做義工抗疫,不少工作都已經推遲,甚至取消。我在香港出生,是香港的一分子,很希望在疫情期間幫忙,為香港社會做一點事!」

在疫情的陰霾下,口罩供應頓時變得緊張,不單市民未能在市面上買到口罩,就連特區政府都表示搜購口罩有困難,有特區政府外判清潔服務承辦商亦一度因為沒法為員工提供口罩險些要暫時停工。

疫症爆發前,懲教署CSI口罩是全港唯一口罩生產線,其後全球的疫情升溫,各地政府限制口罩出口,香港採購口罩難上加難,懲教署遂決定加班趕製更多口罩,招募休班及退休員工以義工形式連同在囚者一同參與口罩生產工作,目標是將產量由原本每月平均生產110萬個增至250萬個,離任懲教署多年的喬寶寶亦犧牲享受天倫之樂的機會,自告奮勇參與有關工作。

「我2006年離開懲教署,已經14年,平日已經很少參與懲教署的義工隊活動,但今次是特別情形。」喬寶寶表示,不論是華人及少數族裔同事均對今次參與口罩製作的義務工作反應十分熱烈,「香港現時最缺乏的就是口罩,全港有逾700萬人口,口罩的需求其實十分驚人。」

只要供港人用就可以

煽暴派不時造謠質疑懲教署CSI口罩的去向,喬寶寶強調,抗疫最緊要齊心,不應互相猜疑,「無洢Y可以滿足晒所有人,我亦都無權問政府所生產的口罩會給誰用,但只要口罩是供香港人使用就可以,大家都係香港人,現時最重要的是團結抗疫!」

他感慨道,今次抗疫與2003年「沙士」時期的最大分別是市民未能團結一致抗疫,目前社會氛圍充滿猜疑和一信任,打擊團結力量,令他心痛不已,呼籲各界:「大家應放下政治上的偏見,同心抗疫!」

在印度採購生產機來港

喬寶寶坦言,香港有700多萬人口,懲教署增加口罩產量後仍然未能滿足全港市民需求,而內地疫情比香港更為嚴峻,內地的口罩需求量比香港更殷切,所以香港不能一直攤開手掌向內地要口罩,必須盡量做到自給自足,故喬寶寶早前亦在表弟的協助下,在印度採購口罩生產機來港,盡一分綿力提升本地口罩的產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