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總書記指揮的這場人民戰爭 我們一定能打贏

2020-03-08
■習近平於3月2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圖為習近平在軍事醫學研究院重大疫情應急防控藥物研究室了解疫苗和抗體研製情況。 網上圖片■習近平於3月2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圖為習近平在軍事醫學研究院重大疫情應急防控藥物研究室了解疫苗和抗體研製情況。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央視網報道,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迅速作出決策部署,接連召開會議、作出指示--人民領袖親自指揮了這場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人民戰爭。

2月23日,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明確戰略使命--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提出戰略要求--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指明戰略目標--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制定作戰計劃--立足地區特點和疫情形勢因應施策,把武漢和湖北作為全國主戰場,對其他省份加強分類指導。

步步推進、層層深入,總書記迅速部署了全面加強疫情防控的戰略格局。

謀劃戰局--全國一盤棋

一個多月來的戰「疫」時間裡,習近平堅持從全局視野和系統思維出發,親自指揮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打勝仗首先要有正確戰略策略。」

戰「疫」伊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就審時度勢、綜合研判,制定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總要求,確立了「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總目標,避免疫情防控出現「迷、盲、亂」。

「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習近平在全局上謀劃,在關鍵處落子,立足地區特點和疫情形勢因應施策,步步推進、層層深入,促使全國形成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的戰略格局。

把武漢和湖北作為全國主戰場,其他省份加強分類指導。一系列針對新冠肺炎的應急策略迅速展開,一場科學防治之戰就此打響。

各省(區、市)迅速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構建聯防聯控、群防群控防控體系,最大限度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

三軍聞令而動,各省組建的醫療隊馳援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火速完工,「一省包一市」對口支援......舉全國之力打好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

既立足當前,又謀劃長遠。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面對洶洶而來的疫情考驗,需要果斷及時的重磅舉措,更離不開茞揪艭楫熙q盤考量。

一個多月來,習近平的戰「疫」部署中,多次提到「體系」一詞:「要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要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要健全統一的應急物資保障體系」。既解當務之急,又謀長遠之策。

最終戰勝疫情,關鍵要靠科技。在習近平的戰「疫」部署中,科學防控是一條鮮明主線,它與疫情防控第一線相互配合、並肩作戰。

「作為一種新發傳染病,我們對新冠肺炎的認識還比較初步。」習近平鼓勵科研工作者揭榜掛帥,囑託「要綜合多學科力量開展科研攻關,加強傳染源、傳播致病機理等理論研究」「盡快研製出安全有效的疫苗、藥物、檢測試劑,全力滿足抗擊疫情需要。」

統領全「軍」--聚中國力量

「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必須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讓黨旗在防控疫情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全軍要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統一指揮下,牢記人民軍隊宗旨,聞令而動,勇挑重擔,敢打硬仗,積極支援地方疫情防控。」「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打好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把社區居民發動起來,構築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

對疫情發展的不同階段,習近平沉蚗鳥唌A準確判斷、及時部署,統領各條戰線,築牢保衛人民的堅固防線。

在疫情防控一線,一個個戰鬥堡壘巍然矗立,一名名共產黨員挺身而出,用實際行動書寫忠誠。「我是黨員,我先上」「健康所繫、生命相託,我必全力以赴」「不計報酬,無論生死」「國有戰,召必回,戰必勝」......

全軍緊急抽組精兵強將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線。解放軍三支醫療隊450人在除夕夜馳援武漢;軍隊組織骨幹醫療團隊承擔起火神山醫院醫療救治任務;空軍運輸機從多地同步向疫區投送緊急物資。

截至2月29日,全國已派出4.2萬餘名醫務人員日夜奮戰在荊楚大地。一張張在護目鏡下無法分清的面孔,成為這個春天最難忘的「印記」。

此外,全國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專家指導、遠程協助、心理疏導多管齊下;廣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員、社區工作人員等堅守崗位,日夜值守;清潔工人、快遞小哥等不畏勞苦,堅持工作;廣大新聞工作者不畏艱險,深入一線;廣大志願者等真誠奉獻,不辭辛勞,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貢獻。

保障有力--構築堅強後盾

打疫情防控阻擊戰,實際上也是打後勤保障戰。

為了打贏這場人民戰爭,習近平思慮周密。他不僅親自指揮前線作戰,還對後方保障關心督促,指揮資源調配、維護社會穩定、加強輿論引導,為戰「疫」前線築牢堅強後盾。重點地區疫情防控,舉國支援。

習近平始終反覆強調對一線醫護人員的關愛、保障:落實防護物資、生活物資保障和防護措施,統籌安排輪休,加強心理疏導,落實工資待遇、臨時性工作補助、衛生防疫津貼待遇。

戰「疫」伊始,白衣天使缺少防護服、口罩和醫療用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茪O推動口罩企業復工達產,引導支持企業擴能、增產、轉產,口罩的生產能力從一月份的日產800萬個,迅速突破1億個。

各類物資源源不斷運往湖北。截至3月3日,全國通過鐵路、公路、水運、民航、郵政快遞等運輸方式累計向湖北地區運送防疫物資和生活物資61.59萬噸,運送電煤、燃油等生產物資121.9萬噸。「做好維護社會穩定工作,是有效應對重大疫情的重要保障。」

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多次主持召開會議,向全黨全軍全國人民發出了一系列重要號令,對維護社會穩定作出具體部署:維護醫療救治秩序,依法嚴厲打擊利用疫情哄抬物價、囤積居奇、趁火打劫等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勁的時候,越要堅持依法防控」。戰「疫」關鍵階段,習近平還專門主持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部署依法防控工作,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發生疫情,一些群眾難免存在焦慮、恐懼心理。對輿論工作,習近平這樣要求:統籌網上網下、國內國際、大事小事,更好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共擋風雨--傳遞必勝信心

2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柬埔寨首相洪森。

為了表達對「鐵桿朋友」中國政府和人民的慰問與支持,在韓國訪問的洪森臨時決定增加行程,來華訪問。

危難時刻,許多像柬埔寨一樣的朋友,紛紛伸出援手,堅定地同中國站在一起。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密集與國外政要和國際組織領導人溝通,15次通電話、3次會見、2次回信中,介紹中國疫情防控進展,傳遞戰勝疫情的必勝信心。

「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們將繼續本茪H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同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共同戰勝疫情。」「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是暫時的,相信經過努力,今年我們仍能實現既定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習近平積極傳遞的「中國聲音」,為國際社會客觀理性認識中國疫情防控舉措成效、經濟社會發展態勢提供了最權威視角。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面對世界疫情的形勢變化和一些國家與地區新冠肺炎確診數量攀升態勢,中方感同身受、牽掛在心。儘管本國疫情尚未完全緩解,仍伸出援助之手。

「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大考進行時--勇奪雙勝利

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坐標上,2020年無疑是具有特殊意義的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之年、「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中國也將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會對經濟社會造成較大衝擊。」「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保持中國經濟發展勢頭,努力實現今年發展目標任務,同時繼續朝我們的長遠目標堅定邁進。」習近平掌舵沉穩裕如,知難勇毅向前。

奪取戰「疫」與經濟發展雙勝利,迫在眉睫!

「要清醒認識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的複雜性,增強統籌抓好各項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這是自正月初一以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第六次研究相關工作,習近平再次為應「戰」備「考」劃重點。

具體工作部署中,抓大不放小,既把握重點又推進全面,既安排近期又籌謀長遠,既鼓舞鬥志又堅定信念:關心「菜籃子」「米袋子」,在緊張的戰「疫」期間專門對春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心繫「復工復產」「產業發展」,習近平指導落實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點,鼓勵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新興產業;關注「脫貧攻堅」「對外開放」,習近平強調「必須再加把勁,狠抓攻堅工作落實」,要求「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化危為機」。

沒有時間可等,沒有捷徑可走,需要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先鋒,需要闖關奪隘、攻城拔寨的闖將,需要「全國一盤棋」。

疫情增長放緩、新增確診病例下降、新增疑似病例減少......一條條下降的曲線讓我們看到疫情總體形勢出現的積極變化;電力攀升、交通回暖、產能提升......一條條上揚的曲線讓我們感受到只爭朝夕復工復產的「加速度」。

這場由統帥親自指揮的人民戰爭,正在呈現打贏的希望之曙光!只要我們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拚勁,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抓緊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鞏固成果、擴大戰果,就一定能夠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這場「大戰大考」的雙勝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