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患者一聲道謝 戰疫最大慰藉

2020-03-08
■ 深圳首批馳援湖北醫療隊中的逆行「巾幗」。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 深圳首批馳援湖北醫療隊中的逆行「巾幗」。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武漢連線報道)白衣初心,「逆行」無畏。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深圳共派出五支醫療隊、77名醫護人員支援湖北,其中有42名女醫生、女護士。在方艙醫院,在隔離病區,在救治重症的ICU,都有她們竭盡全力的身影,被人們親切地稱為「方艙玫瑰」。3月8日這一天,她們沒有時間放假。在戰疫火線上搏鬥的日子裡,患者的一聲謝謝是她們的最大慰藉,令她們信心倍增。連日來,看到病人陸續出院,護目鏡後的眼睛都是笑瞇瞇的,層層口罩也難掩她們開心的笑容。

3月8日中午,深圳首批馳援湖北醫療隊所進駐的東西湖武漢客廳方艙醫院將正式休艙。7日下午,最後一批25名患者出院,其餘59人將轉送至雷神山醫院繼續接受治療。

所駐方艙關門 取階段性勝利

「東西湖方艙醫院患者全部清零,我們終於取得了階段性的勝利。」深圳醫療隊隊員、深圳市人民醫院RICU護士長管驊表示,方艙醫院患者使用過的物品都會集中消毒處理,不會污染艙外環境。

「我來方艙第一天的表情,她全部幫我畫了下來,並且連貫起來了,我一定會好好珍藏。」3月7日,離開方艙醫院前,小陳(化名)激動地向深圳醫療隊隊員、深圳市中醫院重症護理主管護師戎曉函表示感謝,稱希望下次能在深圳相見,再給對方一個大大的擁抱。

疫情期間,戎曉函在繁忙的一線工作之餘,還抽時間繪製了隊友穿上防護服的人像、患者的治療故事等,並把作品送給對方,與多名患者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戎曉函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醫療隊就像是方艙的終結者,最終目標是將醫院患者全部治癒出院然後關閉整個方艙。「我們把守護每一個患者的健康當成了我們的使命,每天看茤珘猼滷w者一天天地減少,感覺我們離目標又近了一步。還記得第一次進入方艙看到是滿滿的患者,再看現在,偌大的方艙,滿滿的空床,我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難忘首日缺氧 永記醫患友誼

對於深圳醫療隊隊員、深圳市人民醫院呼吸疾病研究所護師李穎芝來說,志願者們給她留下的印象最深刻。曾經有一次,李穎芝偶然得悉一位來自湖北周邊地區的男清潔工是志願者,她問對方為何要來,對方的回答讓她感動不已:「你們都來了,我怎麼能不來?」

回憶起自己第一次穿上隔離服走進病區,映入眼簾是滿滿上下鋪床位。僅半個小時後,她就出現缺氧症狀,頭暈、噁心、全身冒冷汗。「當時就一直告訴自己一定要堅持下去,搭班的老師教我如何自我調節,鍛煉縮唇呼吸,不久後症狀緩解了。」忙碌一天出艙後,再看看鏡中的自己,頭髮全濕,臉上和鼻樑上留茯鶿鶞瑰ㄡ炕C

「在方艙醫院工作,聽到最多的話肯定是『謝謝』。」李穎芝說,患者的一聲謝謝,是自己最大的慰藉,使她對戰勝疫情信心倍增。「當時有一名50多歲的阿姨,家人也都感染了,情緒很低落,而且沒有食慾。我就和她聊武漢的美食、風景和她孫子的趣事。隔茷p厚的防護服,阿姨也看不清我的樣子,後來通過防護服背後『廣東深圳』的字樣才找到我,當時她一句『謝謝』,我瞬間覺得所做的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事實上,有不少患者看到她背後的「廣東 深圳」字樣時,會主動搭話,聊起自己或家人在深圳工作生活的經歷,讓她感覺很親切。聊到自己四歲的孩子童童,李穎芝特別想念,因為在深無人照顧,孩子被送回湖南老家。上次武漢大雪紛飛時,她給孩子發了下雪的視頻,孩子很喜歡。李穎芝向孩子許下諾言,「今年冬天,媽媽一定要帶你去看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