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入境7確診 申報如虛設

2020-03-16
■張竹君提醒入境者要如實申報有否出現病徵。圖為旅客入境情況。 資料圖片■張竹君提醒入境者要如實申報有否出現病徵。圖為旅客入境情況。 資料圖片

返港前已有病徵涉虛報 衛署重申做法違例

香港昨日新增7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個案,他們全部都有外遊記錄,當中部分人在返港前已經出現病徵,卻能順利經香港國際機場入境,對香港社區帶來播毒的風險。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承認,部分確診者入境時未有如實申報健康狀況,重申有關做法違反法例,提醒入境者要如實申報有否出現病徵。香港迄今累計148宗確診個案,昨日再多3人出院。■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特區政府上星期日(8日)起要求所有從香港國際機場抵港的入境旅客填寫及提交「健康申報表」,所有出現病徵的入境者理應在機場被截停接受查問,有需要時會被即時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確診者曾入住灣仔酒店

不過,昨日新增的7宗個案中,有5人都是在返港前或返港當日已經出現病徵,包括第一百四十四宗確診個案的29歲外籍男子,他在本月5日至12日曾到過德國及奧地利,其間曾在沒有戴口罩的情況下與一名後來確診的朋友聊天。他在11日從奧地利返回德國時已經開始有咳,翌日仍然順利乘搭漢莎航空LH119及LH796的商務艙從德國法蘭克福返港。他抵港後未有回家,入住在灣仔灣景國際酒店,至前日往律敦治急症室求醫,昨日確診。

第一百四十五宗及第一百四十六宗確診個案分別為37歲及39歲的外籍男患者,他們一同到過法國梅里貝勒(Meribel)度假村滑雪,3月13日從巴黎返港,但37歲患者早在3月10日已經開始出現咳、發燒及肚瀉等病徵,而39歲的患者亦在返港當日開始有咳。與兩人同行的還包括一名香港朋友及一名英國朋友,衛生防護中心指兩人的香港朋友及37歲患者的太太、兩名女兒和工人現時都在醫院留醫,初步檢測均對新冠病毒呈陰性反應。

另兩宗確診個案則涉及兩名外籍夫婦(第一百四十七宗及第一百四十八宗),亦在返港時已出現病徵,丈夫及太太分別為58歲和61歲。此前一個月,兩人一直身處加拿大和美國,3月10日開始均出現病徵,同日乘國泰CX811由美國返港,但翌日清晨5時抵港後卻仍能順利入境,其後才自行到私家醫院求醫。

此外,昨日確診還有另外兩宗個案,均有外遊記錄。其中,一百四十三宗個案為一名35歲男患者,則曾與朋友到過日本北海道滑雪,其間因為有朋友受傷而到過當地一間診所。衛生防護中心指他返港後曾到過一名朋友的家中,中心會追蹤與他同行者、曾到訪朋友及家人的健康狀況。

第一百四十九宗個案為一名32歲男子,他2月24日至3月2日參加旅行團到突尼西亞旅遊,3月3至9日與朋友到訪英國及西班牙,3月10日回港,14日開始發燒並向私家醫生求診,昨到瑪麗醫院急症室求醫,證實確診。其母親及姐姐與他同住,未出現病徵,將安排接受檢疫。

多名患者在出現病徵後卻仍能順利入境,令人質疑旅客填寫健康申報表未能從源頭阻止患者進入社區播毒。 張竹君昨日在記者會上承認發現有人未有如實申報健康狀況,「都知道有些人(虛報),之後我們再問的時候,就會說是啊,好像開始的時候有些不舒服,但填寫的時候沒有填。我們都見到個別情況是,當時填都沒有填。」如果有人未有如實申報健康狀況可能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有機會被罰款及判處監禁,張竹君呼籲入境者要如實申報健康狀況,指不如實申報是違法行為。

張竹君:外遊屬高風險活動

對於內地會抽樣為沒有病徵的入境者進行檢測,並成功找出確診者,張竹君表示會考慮有關做法是否適合香港,但指多嚴密的監測系統都可能存在漏洞,未必能找出沒有病徵的個案,當局只能盡力而為,重申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情況下外遊是高風險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