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天井「擾流」播毒 公屋人人自危

2020-03-16
■亨泰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亨泰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專家教避疫:頂層少開窗治標 改裝排氣喉治本

大埔富亨h亨泰樓頂樓34樓單位住戶前日確診新冠肺炎,他跟早前埃及團確診夫婦(第一百一十九宗、第一百二十四宗個案)的住所同一坐向、相隔兩層,惹渠管播毒疑雲。衛生署已在天台收集環境樣本,數日後才有化驗結果。有建築專家實地調查後,推測病毒經排氣喉在天台排氣時,因「擾流效應」回流到34樓單位,令該住戶染病。專家指出,大部分公屋都有天井或光井,容易造成「擾流效應」,採用Y型設計的亨泰樓更有凹入的三面光井(Light Well),加強了「擾流效應」,增加播毒風險,建議公屋頂層住戶關窗、多開抽氣扇,長遠可考慮改裝排氣喉設計。■香港文匯報記者 明其道

富亨h亨泰樓13室兩戶人先後確診,現場所見該樓13室的糞便渠排氣喉,較14室的排氣喉為短,氣喉下方就是確診頂層單位的廚房及廁所窗戶,專家推測有機會病人糞便的病毒經排氣喉放出來,再經「擾流效應」傳給高層住戶。

病毒或經氣喉入屋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由於兩戶人使用不同的升降機出入,加上同是13室,故不能排除「擾流效應」播毒的可能性,「氣流吹過天台,尤其風速不高,便將排氣口的病毒及微粒捲進34樓的窗口。而天井的窗口,剛好對正廁所及廚房、都有窗口,估計這就是傳播途徑。」

測量師學會建築政策小組主席何鉅業昨午到亨泰樓觀察,他隨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據他目測估計,涉事排氣喉口至少設置在天台地面1米高,符合建築物條例要求,且天台下還有一層防火層,即病毒是由3米至4米高「入侵」確診者單位。

亨泰樓設計加劇「擾流」

何鉅業估計與公屋設計有關,亨泰樓13室和14室單位間形成一個凹入的三面光井(Light Well),加強了「擾流效應」:「一般情況下廢氣會被平衡流動的風中吹散,但風吹到轉角位置,風流動變得不平衡,形成漩渦,而光井係一個好窄屩鄐f,個漩渦會變得強勁齱C」

事實上,除了天井會加強「擾流效應」,部分公屋設計亦為人詬病,比如Y型公屋均將污水渠及排氣管設於單位內,若住戶私下修葺不善,導致氣喉漏氣,隨時成為播毒途徑,以早前青衣長康h康美樓為例,房署檢查34伙A07單位中,就有9個單位的排氣管被移除。

目前大部分公屋都有天井或光井,那麼豈不是公屋頂層住戶人人自危?何鉅業直言有此可能,建議住戶要留意有否聞到臭味,平時減少開窗和多開抽氣扇,避免病毒透過抽氣扇開口進入室內。

香港持牌水喉匠總會主席莫鈞雄則提醒,密室開抽氣扇會出現負氣壓,會抽乾面盆等各個排水口隔氣彎管中的儲水。他建議沖涼時不要把門緊閉,讓空氣由門罅進入廁所,減輕負氣壓。另外,隔氣彎位中的儲水約1星期內會乾涸。出外旅行或公幹回家後要馬上清潔各排水口及注水。

至於長遠而言,應否更改氣喉的合法長度?何鉅業指出,氣喉距地面1米是世界通用數十年的做法,認為這個設計標準應該是足夠高度,是否要修改氣渠則有待檢視:「如果要加長,加長幾多先足夠呢?」

何認為,如果真的要進行工程、令其變得更安全,可以改裝排氣喉設計,將喉口「屈入」天台內:「咁做儭隉A虃o氣自然排出鬗悒x入面,之後俾風吹散。」

管道有損速貼防水膠紙

莫鈞雄提醒,當懷疑管道表面有破損、裂紋,應立即貼上防水膠紙或抿上適量英泥覆蓋,並盡快安排合資格水喉匠維修。即使大廈排氣管和排污渠位於外牆也不要掉以輕心,如接近窗戶要避免開窗,以免有洩漏污水彈進屋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