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封城」難回鄉 外傭續約增

2020-03-16
■愛丁堡廣場外傭聚會會相隔一段距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愛丁堡廣場外傭聚會會相隔一段距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中介:若印尼跟菲做法「封關」 每月料逾千人未能來港工作

菲律賓政府日前宣佈首都馬尼拉昨日開始「封城」,有在當地的外傭因沒法前往馬尼拉乘搭飛機來港,以致無法回港工作,也有在港外傭擔心須隔離14天,決定暫不回鄉。另外,隨茼L尼的疫情愈趨嚴重,令人擔心印尼或會仿效菲律賓實施相關防控「封關」措施。香港外傭中介業預料,若印尼也「封關」,每月有逾千名外傭因而受到影響未能來港工作,生意額下降三四成,而目前已履新的傭工均傾向續約。■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馬尼拉機場是菲律賓主要的國際機場,不少外傭都必須經馬尼拉乘搭航班來港。外傭Weng表示,有朋友早前返回菲律賓探親後,因為沒有內陸機前往馬尼拉,所以無法重返回香港工作。她的朋友非常想返回香港工作,但可惜不能,「因為菲律賓的工作機會不多,所以前來香港工作都是希望賺取薪金以幫補家計。」

菲傭憂回鄉探親染疫失業

馬尼拉「封城」的措施令外傭Cyla決定押後回鄉探親計劃,繼續留在香港工作。她說:「擔心回鄉後須在當地隔離14天,沒有那麼多的假期,而一旦不幸受到感染,這是雙重的傷害,一是受病毒折磨,二是不能工作賺取薪金。」她表示,其合約在明年屆滿,希望到時疫情已經完結,可以回鄉探親,並相信暫時留港較為安全。

香港僱傭代理協會主席張結民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馬尼拉「封城」的措施估計約400多名菲傭受影響,若然有菲傭在「封城」期間完成合約無法回鄉,她們可向領事館求助後,再向入境處申請延期逗留在港,其間持牌的公司需負責提供她們的住宿和膳食。

被問及會否擔心印尼仿效菲律賓實施防控措施,張結民表示擔心,但相信不會在短時間內實行。

他指出,在香港市場菲傭與印傭所佔比例相近,若印尼政府也實施「封關」,估計約400多名印傭受影響,並直言,「如果印尼封埋(關),(外傭)供應就斷晒。」

外傭供應減少下,他透露,僱主與外傭雙方均願意續約的意願有所上升,由以往約10%會續約上升至超過50%。

得成:一個月逾百傭無法來港

得成女傭僱傭中心董事總經理廖翠蘭表示,馬尼拉的內陸線已全部封閉,相信未來一個月會有逾千名菲傭受影響,未能來港工作。

她透露,其公司1個月有逾百名菲傭受影響未能來港,也有10名至20名完成訓練和辦妥出境手續的菲傭趕及在政策實施前,抵港工作。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港學校需要停課,不少要上班的家長需要外傭照顧停課子女,但廖翠蘭指出,中介生意額下降三成至四成。

她解釋,外傭並不是「話請就立即聘請到,由申請至辦妥手續需時至少兩個月,但由於現時經濟不景,有家庭無工開,或者想睇定齱A所以都係自己湊(兒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