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憂小朋友中招 高層戶自行搬走

2020-03-16
■有住戶執拾細軟撤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有住戶執拾細軟撤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大埔富亨h亨泰樓32樓及34樓的13室相繼有住戶確診新冠肺炎,居民對亨泰樓成為「疫樓」均人心惶惶,有高層住戶更自行搬出到親友家暫住;亦有住戶雖未有考慮撤離,但表示會盡力加強家居消毒及自身防疫措施。有居民則表示樓宇喉管老舊,有前區議員更指以往已多次接獲居民有關喉管滲水的投訴,現時喉管有可能播毒,更令居民擔憂。

繼昨日凌晨衛生署安排29樓至34樓13室和14室住戶入住火炭駿洋h接受隔離後,昨晨10時,10多名身穿防護衣物的人員進入亨泰樓檢查大廈單位喉管,而衛生防護中心人員則為13及14單位住戶收集深喉唾液樣本化驗。

居於亨泰樓29樓的蔡先生雖非13室和14室住戶,毋須撤往駿洋h,但他一家五口昨早仍收拾細軟,帶荍刐及行李箱搬走,到親友家暫住。他指因家有小朋友,故感擔心,「我住在13、14室對面,如果對面和我們也剛好開門的話,倘有擾流影響,可能會吹到過來我們這邊。」

低層戶擬外逛 「反正留家也會中招」

另一居民陳小姐則未有考慮搬離,表示居住在較低層單位,相信自己防疫及消毒措施非常足夠,因此不會到別處暫住。但她表示會多外出,減少留在家中的時間,「反正家裡也會有機會受感染,倒不如外出逛逛,沒那麼無聊。」

居於28樓14室的余先生與妻子同住,表示昨早10時有兩批職員到其單位分別檢查喉管及為其提取痰樣本檢驗,兩批職員逗留約數十分鐘,其間職員僅以目測方式檢查喉管,並表示喉管沒有問題。他指自己以輪椅代步,不會落地,因此不怕被感染,但為安全起見亦會多加留意家居衛生及加強消毒。

住戶周先生一家則住在確診單位方向另一邊,他表示每日出入難免會碰見,擔心乘搭升降機時出現交叉感染情況,而其家中的防疫物資儲備足夠應付日常需要,並會加倍注意家居消毒措施,如用稀釋漂白水清潔家居,外出時會隨身帶備酒精搓手液和備用口罩,但暫不打算搬到其他地方暫住,畢竟地方有限,人多密集環境更麻煩。他又指單位內的喉管已非常殘舊,有生鏽和不時漏水情況。

民建聯前大埔區區議員兼大埔社區抗疫連線副召集人譚榮勳昨日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富亨h亨泰樓的喉管問題已困擾住戶多年,而且喉管已使用超過30年,在他擔任區議員時已頻繁收到住戶求助,反映喉管滲水漏水問題,但每次都是「縫縫補補」的維修,只是臨時解決問題。現在出現確診個案,居民更惶恐,認為須盡快為樓宇進行喉管維修,並促請衛生防護中心盡快為確診單位徹底消毒,並向富亨h居民舉辦講座,解釋防疫資訊,以冰釋謠傳及減低恐慌。他亦希望政府能效仿當時康美樓確診一事,向亨泰樓住戶派發防疫物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