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警破「被消失」魔謠 近九成已尋回

2020-03-16

過去5年個案續跌 失蹤人數有減無增

爆發修例風波9個月以來,網上不時謠傳所謂「抗暴義士被失蹤」消息,以煽動仇警情緒。警方昨在facebook專頁發佈「破解傳說──人肉搜尋」專題視頻,駁斥相關指控全屬子虛烏有,是別有用心者利用警方必須保護當事人隱私及秉持專業操守不能隨意向第三者透露個案詳情的原則,藉此展開「無限聯想」散播謠言攻擊警隊。警方強調網絡世界資訊發達,任何人都不可能無端「消失」,呼籲市民切勿輕信這些謠言。■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警察新界北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主管、高級督察江寧表示,在修例風波中,警方忙於前線打擊罪案,維持社會秩序,而網上則流傳大量由第三者散佈的所謂「無故失蹤」、「失蹤人口」或「尋人信息」謠言,內容重複而混亂,又不能提供進一步的資料,完全無事實根據。

警保私隱封口 有人趁機造謠

她表示,警方基於尊重當事人私隱,以及本身的專業操守規定,不能隨意向第三者透露當事人的情況和案情。造謠者藉此展開「無限聯想」散播謠言攻擊警隊,以「家屬不肯說,警察不肯透露是否拘捕」等,大做文章推論是「被人間蒸發」,故意散佈恐怖情緒,誤導市民。

江寧表示,警方一直以來每天都會接獲人士失蹤報告,但每天亦會有失蹤人口被尋回。本港過去5年的失蹤個案一直呈穩步下降趨勢,由2015年的3,710宗,下降至2019年的2,643宗,較2018年下降13%,顯示失蹤人口在修例風波下亦無異常增加。至於去年失蹤人口年齡分佈,16歲以下佔19%,60歲以上佔30%,其他年齡段佔51%,與往年相若,並無異常。而在警方努力下,每年都有近90%失蹤人士被尋回或已確保失蹤人士安全及沒有可疑情況。

家屬不放棄 警會一直查

她表示,只要在一個合理時間內,家屬確實找不到懷疑失蹤者,又真誠擔心懷疑失蹤者安全,都可以報警尋求警方協助,警方都會立即展開調查。只要家屬沒放棄,警方就不會放棄調查。

她舉例2016年警方接獲一名男子失蹤的報告後,在警方不懈調查下發現案件有可疑,最終在當年的4月11日揭發荃灣石棺藏屍案,令死者沉冤得雪。

警方強調若有失蹤個案應立即報案,警方會隨時通知調查結果,而一般所謂的民間組織並無調查他人私隱的權利。現代社會網絡發達,每個人都有很多即時對外聯絡途徑,如網上通訊和留言等,加上每個人都有親戚朋友聯絡網,不可能「憑空消失」,而「被消失」的謠言,往往是由第三者發佈。

警方呼籲市民切勿輕信網上傳言、以訛傳訛地作諸多不實揣測,每個人都應該真心關心身邊人,共同努力維繫家庭關係,避免發生意外時也無人知道,延誤警方搜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